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團長我的團》碧血遠征,丹心永銘




龍文章說:「我不敢說我是軍人,我沒臉說我是軍人。但我們只想掙扎著活出一個人形!」




虞嘯卿說:「我們做人最基本的東西,是用我們的命,換來的!」

做人最基本的東西,是什麼?;一個最基本的人型,又是怎樣?

也許不是每一個人想做,都能做英雄。但沒有一個人應該愧對自己做人的「根本」!

當一群衣不蔽體的殘兵敗將們,嬉皮笑臉的卑微小人物們,一步一步交付出他們的汗水,鮮血,甚至生命之後,我們最終找到了生命的基本意義:

不能冷卻的熱血,不能倒塌的尊嚴,不能沉睡不醒,不能混沌苟活的一顆赤誠之心。

曾經浴血奮戰的中國遠征軍和他們那個硝煙彌漫的戰爭歲月,早已離我們遠去,今天,回顧歷史的意義,卻遠遠不止是尊重歷史,對逝者的敬畏和感懷。更有從時光隧道中走來的,超越歷史本身的更恒久的意義。

而那些趁著《士兵突擊》的余溫餘熱,出於對張譯張國強段奕宏等“康家班”人馬的已經積蓄起來的厚愛,那些認認真真,靜下心來看完《團》劇的觀眾們,必將成為像我這樣再次充滿感動感激之情的受益者。

因為這感動和感激,不是一時的,而是可以把它放到心裏,放到更遠甚至永遠。

只因為懂了三個最珍貴的字——好好活。

還有什麼是比這個更重要的呢。

在一場又一場激烈驚險的戰爭場面之後;在調侃逗笑的片段之後;在潸然淚下的片段之後;在我們早就喜愛的已經擁有無數粉絲的那些帥氣俊朗的身影在螢屏上竭力掙扎著拼盡生死之後,只聽到一個聲音,在心底清晰的生起——「好好活,好好活。」

《我的團長我的團》,就沖這一句話,它就不愧是真正的精品。

一個超越了「收視率」的精品。

一個你不一定看得懂,不一定看得下去,但是卻是你真正值得一看的精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