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怒放的生命─何書光3





《我的團長我的團》怒放的生命─何書光3

下一個跳進我眼裡的是光著膀子拉風琴,背著「虞嘯卿」牌大砍刀的何書光。

249起這個名字有諧音的意思嗎?

反正我覺得有。

何書光,又是何輸光————把全部信念寄託在師座的身上,他輸光了;

何曙光————他的死亡,為倒塌了信念沒有了方向的張立憲,拔掉了心中最後那把草,張立憲為他的兄弟長成了一個有擔當,有思想的成熟男人。

不相信明天的青年就是對自己的背叛。

人要生活,就一定要有信仰。

信仰什麼?

相信一切事物和一切時刻的合理的內在聯繫,相信生活作為整體將永遠延續下去,相信最近的東西和最遠的東西。——卡夫卡《午夜的沉默-

最可怕的是,看見你過去憎惡的一切披著未來的外衣又回到你面前。(BY·羅斯唐)

我們現在大概是活在一個:不相信事情很容易,相信事情很困難的年代。但不相信其實是一件非常辛苦疲憊的事情,你甚至不想戀愛、不想生小孩,你甚至不知道怎麼活下來。——唐諾《單向街003:兩千本的奇跡》


何書光像我們隔壁那個老也長不大的愣頭青小子,單純到傻,暴烈到瘋,從頭到尾我沒看見他有幾次是把那過剩的旺盛精力用對了地方的。戰鬥經驗值絕對屬於有勇無謀型,在遊戲裡一般都是最早被KO掉的品種。

然而縱觀全劇,我真的沒發現他做過什麼特別了不得的壞事,實際上劇中那收了迷龍的一把手表的橋段,我是不太滿意的,因為在書裡,這愣小子只是看著硬生生把一顆花樹拔起折斷的迷龍在傻啦吧唧的發愣而已————沒見過這樣彪的牛人吧?

那麼處於對這個彪得不得了的牛人的心虛氣短,迷龍順利入列。這種方式對何書光這種莽子的說服力好像更到位一些。

其餘的,除了那次被光榮的幹倒三次的、偷雞不成蝕把米的綁架小醉的行動,何書光雖然一直對炮灰團的渣子們的懶散疲遝一萬個看不上眼,卻也只敢對著炮灰團的人渣們吐上兩口不得力的痰罷了。

在兩岸對歌、拉著一群孬兵上前線的每次關鍵的當口,何書光都把自己鬧的像個人型武器似的,要把自己變成一團火似的衝上前去。

就像沙盤戰敗於煩啦之手的時候嚷嚷的:「我不怕死的,我會沖上去的!」

傻嗎?

沒腦子嗎?

趙括嗎?

但實踐會證明在249的書裡多得是一語成讖的例子————他真的做到了。

在他的眼裡,世界上的事情只有黑白兩種,是非兩端,沒有任何的緩衝,實際上在全劇裡,何書光是唯一一個為了信念死去的人,他本可以不去南天門的,他本可以在噴完火焰後馬上趴下的,但是這個不經大腦、又始終沒搞清楚自己的能力的傢伙,最後對他的同袍喊得一句話是:「趴下!」

在他的心裡,一定是準備好去死了的吧,雖然他剛上南天門的時候還是壯志豪情的不得了的,但是,在不再喊得出那聲虞師座萬歲後,何書光那滴在張立憲爛掉的臉上的那滴淚水,是否預示著他將用死亡來祭奠他心中唯一的信念的坍塌呢?

其實我們年輕的時候多多少少都會遇上這樣的失去,只是,生活中的失去沒有戰爭裡那麼慘烈而已,而誰又能說每一次失去不是一次死亡呢?

何書光的死亡給張立憲帶來的傷害是巨大的,事實上他有一種何書光是代表他們去死了的感覺。

他們那幾個一直忠誠于虞嘯卿的精英中的精英,先是在沙盤上給煩死啦揍的沒有還手之力,後又在南天門上被他們效忠的信任的人拋棄,他們一直把自己綁在一團,一個人的就是全部人的,所以我聽到張立憲對虞嘯卿說:「小何死了,小何說:虞師座萬歲。」的時候,那個師座如果能夠真正的表達他的懺悔和痛惜,也不會有後面的被張立憲拿槍指著頭。

而此時虞嘯卿只是想到了自己被掃掉的顏面,和不能理直氣壯的繼續站在他的親信面前的難堪。

所以後來張立憲說:「小何都沒辦法在你那裡看到希望,還是你這輩子反正有數不清的小何?」這是一群曾經無限忠誠於他們的偶像和信念的人共同的心聲,這來自身邊的真實的毀滅終於讓虞嘯卿低下了他接近上層建築的思維的頭,終於有了懊悔和痛惜。

在團劇中,我看到的死亡最有力量的實際上是何書光,因為他事實上最後讓張立憲的整個團微笑著放下了指向同胞的武器,而且真的得到了珍貴的友誼和愛情。

 

但是何書光在另外一個世界可能並不見得瞭解這個,當他義無反顧的砍爛了他的手風琴的時候,何書光就已經結束了他的純真少年時代,雖然他至死都沒有成為一個有強烈個人意識的成年人。

但是我會想得到的是,這莽撞的傢伙瞪著一雙冒火的眼睛在天上繼續挑剔炮灰團的軍容不整,繼續堅持著把他的毛躁和暴烈帶到天堂裡的,天堂從此熱鬧囉,有了何莽子,那還不得延續人間的雞飛狗跳?

這樣想來,我們會微笑的,雖然,這只是想想,但是,我想,看了團劇的每一個人,都會這樣想的吧。

所以我想,當張立憲們垂垂老去,想起永遠活在他的少年時代的兄弟何書光,也會從心底裡笑出來吧,笑容會從心底流到嘴角吧。

這是何書光留給他的兄弟們的最好禮物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