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

 

《我的團長我的團》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

傳說中的末日之年, 雖是戲謔之言,但深入人心,也許是因為,大家都在不滿,都覺得,這世界,越變越壞。這日子,總讓人心生不快,如陰霾的三月天,每天睜開眼,便是一片烏雲遮著的灰暗天空,何時天晴,誰都不知。

所以有時候恨不得呼喚,世界末日快來吧,反正這個世界,已經壞得容不下美好,也容不得美好。

這世界,是真的已經壞到令人絕望了嗎?

曾經有一個叫禪達的地方,有一個叫孟煩了的人,也曾絕望地以為這個世界,已經無法容下一點純真和理想。

但是後來他遇到了一個瘋子,那瘋子做了所有令他覺得瘋狂的事情,他嘲笑那個叫龍文章的瘋子,但那瘋子說:「我只是想讓事情是它本來該有的樣子。」

這瘋子付出了生命,只是為了讓事情是它本來該有的樣子。

可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它究竟是什麼樣子?

在空中飄蕩的,是那麼多的死魂靈,它們也許看清了人間的真相,但活著的人,又有多少人,能看穿欲望背後的世界。

註定如塵埃一般消失的肉體,柔軟,脆弱的肉體,卻有著那麼旺盛的欲望。

愛恨嗔癡貪,排山倒海地襲向人間,於是這個世界充滿了戰爭,殺戮,弱肉強食,你死我活。

當欲望挾持了一切,誰又能知道人類的臉,終究會變成何等模樣?

誰又會在欲海沉浮裏,想得起捫心自問,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會不會是現在的這個樣子?

目光所及,見聞所知,那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仿佛從未出現。

可是,若換一個角度去看,這世界,何嘗不存天良?

有黑心商人抽取活體熊膽汁,也有無數民眾呼籲取消立法取消這種殘忍的謀財手段。

有無骨官員面對被歪曲的歷史軟弱無為,也有憤怒的民眾義憤填膺一片怒駡。

有無良少年下毒手毀掉女孩容貌,也有正義的聲音在呼籲嚴懲兇手。

事情本來的樣子,是當你呼吸著塵土的時候,亦呼吸著空氣。當你呼吸著空氣的時候,亦呼吸著塵土。

但是若不呼吸,無論塵土還是空氣,都無法進入身體,而生命,亦無法繼續。

善惡只在一念之間,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只在人的一念之間。

嚮往天堂的人,總要在心中建一個天堂——花紅柳綠水清天藍。才能與塵土對抗,讓空氣清新。

沒有誰可以在一片蒼茫混沌中追求清明,若心中已是焦土一片,又怎麼有辦法分辨塵土與空氣,又怎麼有辦法讓自己自泥潭中掙脫。

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我想了很久,方才懂得,那不是一個龍文章能給我的,也不是只有龍文章才能給我的。

若我想要,事情就能是它本來該有的樣子。

或許我還在吸進塵土,但我至少還知道自己吸進了塵土。我能分辨,能警醒,能改變這一切。

或許我一個人的力量非常有限,但那並不妨礙我對天堂的嚮往。

規則,秩序,公平,我知道它們能讓呼吸更順利,它們能讓世界回到本來該有的樣子。

我不放棄,便是這天堂不曾被放棄。

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不是宿命的子彈最終結束一位英雄的生命。而是後來有一位瘸子,從不信一切變成了心存敬畏,走遍大江南北,把弟兄變成了兄弟。

無論結局怎樣,無論這世界最終會變成天堂或是地獄,末日裏,一樣會開出絕美的花。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也許只是:心存此念,天高地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