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今天你砸了沒有—孟老太爺的永動機





《我的團長我的團》今天你砸了沒有孟老太爺的永動機

孟老太爺定是有許多的煩惱,今生無望解去,於是把美好的夢想託付在獨子身上。

所以他的獨子叫煩了。夢想煩惱皆了的「孟煩了」

孟老太爺除了希望煩了能夠一生煩了,還有更大的夢想。

我想,也許他在給獨子起名的時候,仍是在想著可以於他有生之年將那些他的夢想實現,然後他的獨子煩了的人生,便將能面對真正盛世愉悅,能夠真正的煩了。

他那一代人最大的煩惱,都不離家國夢想。那一代人最大的希望,都是盼望有天看見中華之崛起。

在孟老太爺成為孟老太爺之前,他也是個有志青年。

所以他也懷揣了一個強國的夢,在夢裏他為他的國家設計了一個揚眉吐氣,一步登天的藍圖。他決心要做一個永動機,一勞永逸的永動機,推翻所有他學習過的物理法則,推翻所有西方文明給他的科學訓練,推翻西方列強賴以淩駕於中國之上的強國基礎。

他試圖用這樣的東西顛覆一切既定事實。他的夢裏,只有這樣的顛覆才能使已經積貧積弱的文明古國重新崛起。不是從西學之路崛起,而是在西學之路的盡頭崛起——如果永動機能夠成為現實,那所有的西學必然倒塌成為廢墟。

我們坐在電視機前,和龍文章一樣笑話他的永動機——如果能做成,那才見鬼。

我不知道讀萬卷書如孟老太爺,為何會連這樣淺顯的道理都不懂得?

他確實就真的相信世上有一蹴而就的事情。他以為一個永動機就能安逸自在地讓中國奮發,他忽視自然規律,漠視定理實踐,他是盲目的鴕鳥,以為把頭埋在沙子裏,太陽就真的不再升起。

他把永動機連上音樂盒,送給自己唯一的兒子。

音樂盒被永動機帶動,演奏全世界最美麗的曲子,他多麼希望這樣的美好聲音可以是煩了一生的主旋律。

若真能如此,他的獨子煩了當能一生無憂。

這是他能想到的,可以送給煩了的最好的禮物。一個他創造的新世界,用他的永動機,和隨著永動機而來的新定律,新法則。

但世上永遠沒有這樣的好事。好事永遠不會用這種方式降臨人間。

孟老太爺的永動機後來被他砸成了廢鐵中的廢鐵。他砸碎的是他的可歎可敬的強國夢,他砸碎的是他給自己構建的並不牢固的精神支柱,他砸碎的是他獨生愛子對理想的天然熱忱,他砸碎的是他獨生愛子對美麗瑰夢的天然嚮往,他砸碎的是他對未來的所有承諾,那個「煩了」的夢想,成為孟煩了一生煩惱的開始。

永動機的夢想,不是只此一家。永動機的夢想自古至今,用各種面目不斷登場。

最小的損失,是孟老太爺失去了一個本可以大有作為的美好人生,孟煩了得到一個永不言信杜絕熱情的學前教育。

永動機的故事,也許值得一直流傳下去,今時今日,或許我們更該牢記。或者,那個永動機的夢已經藏在我們心底,那就,在它做成之前,砸了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