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看不見,真的看不見─康丫





《我的團長我的團》看不見,真的看不見─康丫

臨死前的康丫只想再看一眼自己,然後去死─因為已經不想知道在別人心裏的樣子了,現在只想看清自己。

我去過很多次喪禮,一直都是那樣的,千篇一律的悼詞,永遠抓不住重點的生平回顧─如果死者有知,應該會很傷心自己的一生被錯讀。

康丫在臨死之前斷言了自己在兄弟們心中的印象,他說他們不拿他當兄弟,因為他總是在索取。

他說這話的時候他的兄弟們圍在他的身邊,那就是拿他當兄弟了,不拿他當兄弟是不會圍著他這將死之人的。

然後他安心了,於是他想看看自己。

出門太久了,失去鏡子太久了,他發現自己也不記得自己了。

他曾經是油門一踩黃金萬兩的人上人,他有過優越感,這種優越感他每天都能從自己車上的後視鏡裏得到。

但是現在他已經失去了他的車,馬上就要失去他的命。

他幻想鮮花可以插在槍管裏,但身處戰場,槍管裏只能射出子彈,容不下鮮花。

他幻想自己可以無敵驍勇,但是逞勇追敵讓他的肺被打穿。

現在他想最後看一眼自己,可惜戰場上只有刺刀可以讓他看清自己的臉。
 

一排刺刀磨光了放在他的眼前,垂死的戰士用殺人的工具來探尋自己的本來面目。

他一直在說看不見,看不見,看不見……

戰爭早將一切是非顛倒,秩序打亂,開車的司機拿著槍追敵,那本不是他的生活方式,他早已在硝煙裏面目模糊。

他看不見自己,在失去了他的汽車,他的生活軌道,他的驕傲之後。他沒有機會看清自己了,他就要用他的命來填戰爭的坑了,在那樣的坑裏,他無法不迷失自己。

刺刀是映不出他的臉的,就如槍管裏插不下他采的花。

看不見自己的康丫是戰火黑煙裏被吞沒的百萬分之一,戰爭本來就是磨滅人性的怪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