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團長我的團》神話



《我的團長我的團》神話



演唱:@狗肉天兒 @雅琦66 

夢千尋依稀的魂靈

你是我悲喜的源頭

滇邊晨露哪顆是你

我不忍放手

山中雨只在身前後

塵煙萬丈有如戰火

閃爍其間湮沒的軍容

夢就要蘇醒
.
飛揚沉寂撩開半個世紀的面紗

大愛無言有恨無悔生死的契約

南天淚水的濃釅

滴落塵埃生花

如此相守因為懂得這晨夢難尋
.
遠寒山回眸的眷戀

憂心成敗輪回無解

江上搖曳那年的索

一枝而獨秀

等待天機霧去霧又來

一淚成殤後世癡狂

心如滄海任世界荒蕪

隔世也相隨
.
飛揚沉寂撩開半個世紀的面紗

大愛無言有恨無悔生死的契約

南天淚水的濃釅

滴落塵埃生花

如此相守因為懂得這晨夢難尋
.
(合):

歲月逝水唯有一灣虔誠的牽掛

今生勿忘團長之後追尋的諾言

你的淚水化為漫天飛舞的彩蝶

愛是翼下之風魂夢

相隨幾世飛

(合):

歲月逝水唯有一灣虔誠的牽掛

今生勿忘團長之後追尋的諾言

你的淚水化為漫天飛舞的彩蝶

愛是翼下之風魂夢

相隨幾世飛

你是我心中難舍的難舍的傷痛……

--------------------------------------------------------------



遇見他是一種兇險和欣喜。他以風刀霜劍的剛直鐵血橫掃了他們的渾噩萎靡,毫不留情地打碎了一個舊世界,卻沒有能力送上一個未來,一任他的袍澤弟兄們跌落在陰霾的下一季。

「對我們之中很多人來說,他是神仙,有把一攤爛泥變成標槍的魔力。我看著他,看著鳳凰,鳳凰飛臨雞群之上,讓雞們不再安于現實,但雞最後還得在泥裡啄食。他讓我發抖了,但抖過之後,我並不覺得我有了魂魄。」

這一段應該是對虞嘯卿最好的注解了。


在他橫掃千軍地蕩滌了收容站每一個靡靡之音的氣勢裡,他們看到了整肅之上的嚴厲;在他吼得像用槍藥炸出來的簡短霸道的宣言裡,他們找到了振作之後的沸騰;在他毫不吝惜的七九步槍、捷克式輕機關槍甚至迫擊炮的演示和誘惑裡,他們抖成了崇拜、敬仰、和懾服。

然而,虞嘯卿在戰前動員中最後的一句「咱們前線再見。」更像是一句兇險的預言。後來,他們果然九死一生和他兩次隔江相見。

只可惜兩次都是他們在南天門上面,他在南天門下面;他們在戰場裡面,他在戰場外面;他們兩次跳進怒江遊至對岸,他在心裡戰死了兩萬次為了屈原

從他山崩海嘯般的聲勢過後變為毫無徵兆的轉身離去,就不難感受留給他們的巨大心理落差。難怪整編後郝獸醫提出想趁夜再回收容站看一眼傷患,又猶豫為難不知如何告假時,孟煩了直指一處坍塌的矮牆說:「虞嘯卿嘯完了也就把咱們忘了這亂勁兒你找不著法法也找不著你。」

隨後,有過逃兵經驗的孟煩了竟然又膽大妄為、死不悔改、鬼使神差地冒著被軍法從事的危險憑著記憶偷偷去尋找他已然悄悄愛上的小醉。卻意外發現了小醉門上的秘密,並遇到了同樣被虞嘯卿和法遺忘的收容站站長。。。

實際上,這位軟體動物一般的站長早在被張立憲的馬鞭抽過不久,在虞嘯卿的訓話還餘音繞梁之際,就公然在何書光訓練整編的佇列「一二一左右左」裡和迷龍開賭。

上校團長虞嘯卿是忙大事的,出征前夕他還有得要忙。只把他們交給了何書光和張立憲,用孟煩了的話說就是「我們把命交給小孩子潰退和重組過十幾次,但從未見過這樣匆促草率

一個人數和集結地都不用精確和確定,來自收容站,除了站長和斷腿的羊蛋子,全鍋端來的70多個組成的饑寒交迫睡眼惺忪的軍隊,實在不像是去打勝仗的樣子。況且一出門,不是陣雨就是濃霧,也真不是什麼好兆頭。

潦草的體檢和幾乎沒有人被淘汰的事實,如果說對於此前處心積慮、機關算盡的孟煩了是一種報應和嘲弄,那麼對於糾結困擾卻終是一把把自己輸得精光的迷龍和毫不猶豫斷指換槍的不辣,卻更像是一種辜負和欺騙。

禪達城外郊野、千瘡百孔的破廟、局部雷陣暴雨、推在泥濘裡的大米、穿越霧氣的咳嗽大軍、不知道什麼是督戰的領袖營長阿譯……在被正統加傲慢實際上是厚道的比禪達人都好騙的張立憲和嚴厲整肅實際上卻是像手風琴黑白鍵一樣簡單的何書光指揮下朝著許諾在某個地方等他們的標準營和美國武器裝備開拔了

是上飛機還是上賊船,這是個可以思考的問題。

懂英語的孟煩了從飛行員的報怨裡預感到此次行程的風險,沒有護航、濃霧、未修好的起落架、他們不是凍肉……一句句聽得孟煩了一身身冷汗,卻還抱著僥倖捎帶哄騙安慰阿譯說「他說眨巴眼就到了」。。。

脫得赤身裸體、凍得瑟瑟發抖、懷著激動欣喜加渴望、盼著早點著陸、好領到美國武器英國服裝的士兵們,穿雲破霧後才知道:之前他們有多瘋著要來,之後就有多瘋著要回去。

不過,別擔心,老天爺249還會安排下一個神或者妖來拯救這些靈魂,不如此,他們就不能完成生命裡的第二次相遇。

是虞嘯卿把他們忽悠上賊船了嗎?

看看整編消息傳來眾人的興奮和踴躍就知道,那根本就是心性使然。朝著希望一路向前並沒有錯。否則,孟煩了的腿會在收容站裡等成潰爛,迷龍會因為祖墳被扒了蓋成日本軍營而打一輩子都解不了恨的架,阿譯也會因為上過軍校沒上過戰場沒法給父親報仇而背負終生的挫敗感……就這樣一路向前,帶著緊張和欣喜,朝著希望

掩卷,總見他剛直分明的為人和剛直分明的身影……

我不明白249為什麼不讓90歲的孟煩了和100歲的虞嘯卿相見……

每當讀到孟煩了低著頭從虞嘯卿腳下走過的時候,我都忍不住很想抬頭再看他一眼,一眼萬年……

低下頭,我得拼命想著史今和伍六一,他們的來世,用以抵禦每一次泛上來的心酸

不知道為什麼總是不願意原諒虞嘯卿,總是很難過,還總是想起倉央嘉措的那首,放在這裡只代表某種心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