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斷崖與煩了


 

《我的團長我的團》斷崖與煩了

身前無路,身後追兵。煩了被李冰帶人追著,直至斷崖。他喊著「我要活,我要活」,卻是捨身跳下。我承認第一次看到這裏,笑得沒心沒肺。

然後是第二道斷崖,依舊身前無路,身後追兵。他喊著「你要活,你要活」,繼續跳下。我承認看到這裏,還是笑得沒心沒肺。

第三道斷崖,毫無懸念的身前無路,身後追兵。他已是欲哭無淚,嚎叫著捨了自己往下跳。這時候,我的笑裏帶了點酸楚。

緬甸機場,龍文章對他說,一敗接著一敗,敗成了二十四歲的孟煩了。後來他自己說,人往低處走,水往高處流。

人本該往高處走的,水才向低處流。

他卻偏偏選了條斷崖路,每一次的捨身,都只會越走越低,越走越絕。

低到塵埃裏了,低到土埋半截。

不知道為什麼電子書裏看見的那段出版的書裏沒有。若有,則更加完整。

我記得電子書裏,他遇見了正在挖坑的活死人,那人把他藏進乾涸的水缸裏。而那坑邊,躺著一家三口病死的屍體。

他將所有錢都給了那位挖坑等死的老鄉,他盼著他活下去。

越是絕境,人越求生。

跳崖亦是求生。

一路瘸著跑,再瘸也是找生路。斷崖擋路,還是喊著要活,喊完不是回身投降而是決絕跳下。

這樣的一路奔跑,是二十四敗的縮影吧?從來不缺求活的信心,也從來不缺求活的勇氣,只是路途艱險了些,每一次都逼出最後的呼喊,那呼喊總是——我要活。

一路總是在求活,所以一路都在跳斷崖。跳無可跳時,是不是會想,路也許不是這樣走的?
被追著跑,被追進死路。若不跑,若反擊會如何呢?

他最終被李冰追上時,美國的坦克開進中國的現實。那是掉頭迎擊的信號。

他喊勝利喊得比誰都響,因為他跳過太多的斷崖,摔得比誰都痛。

他一直是個喜歡想太多的人,一個喜歡想太多的人比誰都想勝利,也比誰都怕失望。他被這樣的自己趕下一個一個斷崖,現在終於,他也退無可退。

被掛在杆子上的等死那幾天,他還在喊我要活。但一個這樣喊著要活的人,其實已經不怕死了。

他終於跳出了自己那條充滿斷崖的下坡路,他終於學會了生存的真正法則。

六十年後他回望南天門,他已站在了他該站的地方,那個他終於走到了的高處。

這一路,真的不容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