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怒放的生命─要麻5




《我的團長我的團》怒放的生命─要麻5


要麻是川軍團的餘孽,在看了史料後我才知道為什麼要麻一聽要上滇緬戰場就撇起了嘴——我們這種後娘養的,怎麼可能?

川軍團在抗戰中就是後娘養的,這是真的。

雖然後面虞嘯卿在招兵時牛氣哄哄的喊著我無比敬仰川軍團,我要我的川軍團,但是後面我知道,他就是那麼一喊而已。因為如果當時的各方諸侯要是都那麼敬仰川軍團,川軍團應該不會有這樣慘烈的下場。

川軍團以劉湘為首,破釜沉舟出川作戰,卻沒有一支隊伍願意把這幫武器破爛、物質缺乏的部隊當盤菜,幾乎所有戰鬥,川軍團要不當前鋒、要不做掩護,都是送死的幹活。

最後只有當年的桂軍軍閥李宗仁對川軍另眼相看,讓劉湘感激涕零,率川軍跟隨桂軍屢屢血戰沙場,終於立下不世奇功,但川軍也傷亡大半,碧血千秋,天日可表。

這就是要麻那正宗川軍團的由來。

但這些評價都是後來的事情了,甚至,如果沒有這個劇出來,川軍的英勇事蹟還是被埋沒在歷史的塵埃裡。這段歷史是悲傷的、壯烈的,但是也許是那個時代造成的悲傷和壯烈。

在抗戰期間,事實上國軍對日軍的抗擊大多數時候是非常頑強和英勇的,但是武器裝備、戰鬥能力的落後,軍閥各諸侯的不團結和自保力量的小算盤,是很多戰役失敗的根本原因。雖說在抗戰最艱難的時候,各軍閥均表示了放下成見、放下小團體利益,全力團結抗戰,但是事實上各自為戰、不予救助的情況還是屢屢發生。

我不知道要麻是帶著怎樣的心情逃離殺場的,當然,他流落到滇邊時,一定是帶了些憤世嫉俗的心情的,但是要麻不但沒有為禍民間,反而一直在庇護著他那著實有點沒本事的小兄弟豆餅。

要麻是有腦子的,從上戰場前我就覺得這貨挺聰明,他讓豆餅嘗百草似的嚼著草根,卻沒有傻乎乎的去跟著不辣衝擊縣衙,他和迷龍幹架想主意綁上鐵皮和木棍,雖然要幹倒這個污蔑他們上戰場就是漚爛的蘑菇的傢伙,可是還是耍了點計謀,他在叢林戰裡知道要爬上樹去射擊以便視野開闊,而且當迷龍背著李烏拉的時候,他會歉疚的背上迷龍的機槍————雖然沒人要求他這樣做。

這是個有點小狡猾,但是非常可愛又淳樸的四川佬。

雖然收容站前的要麻也許經歷過無數個失敗、或者不應該失敗卻又失敗的戰場,雖然他一路悲憤的流落到了遙遠的滇邊,還繼續做著後娘養的大頭兵,但是,如果還有再來一次的機會,要麻還是會去的,甚至,這個前川軍團老兵是一直把川軍的榮譽深深的記在心裡的。

還記得張立憲招兵時喊過那一聲:「川軍優先」後,要麻那得意的眼神嗎?

其實身為戰場油子,人人都知道川軍團很打得、很勇敢,但是,就是沒有人把川軍團的人真正當一回事。

要麻是死在異鄉的萬千遊魂中的一名,他死的時候他是排頭兵,還以最熟練的戰鬥技能幹掉了一個日本兵,可是打到他頭上的那一槍和一潰如沙的撤退沒有讓他繼續大展才華,如果要麻回到禪達,就不用喪門星用死去弟弟的骨殖來證明重組川軍團的名正言順了,站出一個要麻來就足夠了。

就像虞嘯卿說的:「只要還有一個川娃子,川軍團就沒得死光!」

但是249安排要麻早早的死去,而身背著川軍骨殖的喪門星代表無數川軍接過了那面川軍的刑天軍旗,這種意味悠長的安排更讓人無限懷想那些在戰場上,破衣爛衫、食不果腹、拿著落後的槍械卻義無反顧的衝殺到最後一人時的川軍團的精神是怎樣的讓人肅然起敬的。

是的,川軍團實際上已經死光,但是這些川軍變了骨殖還在參加著戰鬥,雖然無數的要麻長眠在異鄉,然而要麻們最後的姿態卻是幹掉敵人,這是川軍團最後的姿勢,也是無數川軍永遠的姿態,他們無所謂後人是否得知他們的存在,但是川軍的勇烈和悲壯到什麼時候都在諷刺著那些曾經無視他們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