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那山那水那些人——紀念中國遠征軍



原曲:劉盼《奈何》

填詞:夜笙JA


演唱:gogo

我家落雲尖 有山連天橫


俯可摘星辰 有水清且深

看戰火一瞬紛紛

舍半腔餘溫 我已非此身

年少掩的門 推開時須翁

身後光陰啊 一夜落紛紛

聽階前點滴舊夢

夢中你高歌 且邀我來合

他可曾 如我細吻你掌紋

又或許 你守家門仍在等

只怕早長眠黃塵

卻問如何能 曉你餘生

遠山的風蕩去前塵

拂去經年塵 誰久立於墳

這荒謬一生 是史冊一痕

等到熟稔都陌生

歲月肯不肯 對你我認真

醉半生 不過漂泊異鄉夢

方徹悟 早已是兩世為人

只是還難以忘卻

你臨行密縫 暗了油燈

再向兒孫細話故人

----------------------------------------------------------------------------------------------------------

那山那水那些人——紀念中國遠征軍

那年我去雲南,在顛簸的公路上,聽向導講了個故事:他曾經帶過一個旅遊團,團裡有個來­ 自台灣的近百歲的老人,還有他的家人們陪著,他堅持要去騰衝的國殤墓園,並且說自己來­ 雲南旅游的目的就是為了有生之年能來一遭。

這原本在行程之外,卻拗不過老人。國殤墓園­ 是大陸現存的唯一的埋葬國民黨將士的墓地,也就是當年的中國遠征軍。

老人顫巍巍走進了­ 墓園,找到了一個名字,撫著墓碑忽然哭得渾身都顫抖起來。

他的家人們也都嚇壞了,以為是埋葬的哪段過往被掀開,老人平靜下來,才緩緩告訴大家,那個墓碑上刻的名字正是他自己。

當年的戰火紛飛,一片紛亂,甚至連生與死都弄錯了,又那裏顧得了誰的愛或恨。

這不是浪漫或凄楚的故事,這是真實的歷史。

當絕大多數人都漸漸遺忘時,多希望有人還可以記得,那山那水和那些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