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團長我的團》一生愧對為了誰─虞嘯卿

 


《我的團長我的團》一生愧對為了誰─虞嘯卿

虞嘯卿一出場,就是一個精銳國軍的象徵,一面鐵血英魂的旗幟。

不止他的親信視他如偶像,就是炮灰們看到他不由得整理出自己最好的面目,連美軍顧問團都讚賞他是希望之星,未來的凱撒。

行風立松地闖來,雪亮的軍靴、線條筆直的軍裝,彪悍的面孔,犀利的眼神。開口就是岳飛、屈原,閉口就是我的袍澤兄弟。說完就走,彈落一地眼球。

這個人,讓原先昏黃混沌的暮氣一掃而空!

虞嘯卿帶來讓人眼前一亮的希望。

讓即便是孱弱、絕望的炮灰都無法拒絕的希望,可是他當得起這些希望嗎?

還記得孟煩了苛責死啦死啦時的尖銳:「你騙我們有了不該有的希望,明知道死我們還在想勝利,明知道輸我們還在想勝利!」

這句話,同樣應當用來棒喝虞嘯卿!

沒法兒不把虞嘯卿和死啦死啦比較。

虞嘯卿太富裕了,他可以將物資武器裝備機會名利財富,劈頭蓋臉地砸出來,讓你暈頭轉向地跟他走。

死啦死啦很窮,窮得把自己脫得只剩一條褲衩,混在烏漆麻黑的黒林子裏領著一群烏漆麻黑的炮灰,一腳一腳地把他們從羔羊變成豺狼從潰兵變成鐵軍,坑蒙拐騙地混吃搶槍來壯大,伏低做小地委曲求全來生存,奸損刻薄地不顧死活地作戰。

可是我們寧願學著炮灰們去追隨死啦死啦,虞嘯卿,仰望即可!

為什麼?

看到死啦死啦率領敢死隊奇襲南天門,而虞嘯卿被一紙軍令彈壓在怒江對岸:停止進攻!停止火炮支援!停止行動!

我忍不住仰天長歎:「終於來了!終於是這樣!」

那一刻,不恨虞嘯卿,不恨軍令,不恨整個口舌紛爭的指揮部,只恨,英雄無力回天!所托非人啊!

戰爭是什麼?

是人、物資的消耗,是實力的角逐,是戰鬥力的對比,更是戰略意志的體現,是戰術思想的實踐。

作為團長,死啦死啦做到了一個團長所能夠做到的所有事情!

他周周全全裏裏外外地偵察敵情,確立戰術;他讓他的士兵神經質地槍不離手,永志不忘自己的敵人迫在眉睫,自己的同胞在孤城期待、在焦土下煎熬;他把自己能夠盤算到的一切,愛惜地人盡其才,物盡其用。

最主要的,他用盡一切辦法讓自己的想法得到自己師座的認同。

虞師不是看不起、不待見他和炮灰團嗎?死啦死啦有辦法!

你要當英雄,我就乖乖當小人襯托你的宏偉;你要做老大,我就是你服帖窩心的孫子;你要戰功,我傾盡全力阻止你的自殺式戰術,卻給了你絕地翻身、一擊制勝的機會!

讓你刮目相看、折節相求、最終贊同、全力支持!

至於伎倆,打諢插科、扮女人裝孫子、跪地哀求、裝模作樣、瘋瘋癲癲,只要你能接受,死啦死啦無所不用其極!只要你同意我的計畫,完成我們的戰役!對,連名兒,都全部給你!

死啦死啦的戰術終被認可,調動好資源,調配好一切部署,虞嘯卿信心滿滿:「兄長先行,嘯卿率主力隨後跟進,二小時攻佔南天門!二小時!」

死啦死啦保持謹慎:「二天!我準備二天!」

這時候,對於死啦死啦,這些準備他用了將近二年!

他投入了全部!

可是我們的虞師座呢?

停止進攻的軍令下達後,他目瞪口呆、氣急敗壞。

他用槍逼迫李冰等下官違抗軍令進攻支援,得不到回應!

他氣勢洶洶地要擊斃唐基,卻被說服等待!

他天天望眼欲穿地等著上峰心回意轉,一直到南天門血戰的第三十八天!

我們於是恍然大悟,這是怎樣一個師座啊?

他因江防失誤可以砍殺自己胞弟,卻無力阻止日軍攻城時散兵如沙潰敗,打造不成自己的鐵騎,在軍令前也支使不動自己的親隨。

他孤標傲世、雄心勃勃;他眼高於頂、恃才傲物。

他想以軍功揚名。

他認為現世軍人都該死。

他認為「上頭」大多庸才,面對陳大員等人眾格格不入,他以岳飛屈原為標杆,豈不是逼得上峰都變成宋徽宗、楚懷王?

他知道是唐基教他拒不授將,從而仕途看好,卻不懂得唐基處處經營維護他的苦心,更不理解作為一個將領,看不懂世事如棋、吃不透上峰意圖、得不到上峰真正支持的可怕後果!

這個後果,就是釜底抽薪、臨戰斷臂!就是羊入虎口、深淵荊棘!

這個可怕後果,是他的將士、他的炮灰們在那裏承受!

虞嘯卿急得要自殺!

唐基在哪裏?在軍部周旋!

他的守軍在哪裏?在江岸左右為難!

他的敢死隊和心腹在哪裏?在敵軍重重包圍絞殺下無依無靠地死磕、煎熬、苦候!

連隨軍的老麥和全民援助,都在盡其所能地聯絡美軍盟友,空投物資供給、給予盡可能的飛機轟炸掩護!

虞嘯卿只能輕飄飄地發出電文:「鈞座甚慰!我心與爾同在!」

你以為戰前準備的一籮筐報告,就能夠得到上峰的支持認可嗎?

你搞不定談判桌上七嘴八舌,你找不到鈞座、求不了委座嗎?

你不該趕到軍部解釋說服、緊逼爭取、死纏爛打嗎?

你不該讓更多友軍、盟軍支持你的作戰計畫協同行動而不是孤軍奮戰指望一鳴驚人嗎?

可憐一個唐基,裏裏外外為他周全,還背著一個怎樣的名!

作為師座,虞嘯卿壓根兒就失措的很,他並沒有判斷好局勢、獲得內外資源,卻孤注一擲,賭上自己忠誠的下屬和弟兄的信任。

虞嘯卿堅持著他銳進的戰鬥意志,卻只有一個鐵血的外殼,一聲不能落地的號召。

也許他是個很好的陣前先鋒,卻不是一個大局在握、胸有成竹的將領!

一個真正將領,不會在局面不明,孤立無援的時機下,把他的隊伍輕擲死地!

唐基,應當蹙眉歎息:豎子不足與之謀!

死啦死啦,只能抬起他被炮灰熏得通紅的濃黑雙眼,無聲、太息!

「上敬戰死的英靈,下敬塗炭的生靈,中間,敬天地間的良心!」

死啦死啦,在此時,只能靠天靠地靠良心!

突然想起一句話:選擇比努力重要。

作為將軍,他決定戰略戰術的同時,也左右了太多人的命運,他必須懂得選擇對的,才能給部下希望,才有可能勝利。

一個讓下屬失望的將軍,也就沒有了價值和威信。

虞嘯卿的心腹,何書光、張立憲,不僅死於日軍死戰,更死於信仰破滅的心碎。

而懦弱的阿譯拼死也違抗軍令趕到南天門陣前,選擇追隨他的團長。

南天門的第三十八天,死啦死啦的炮灰們圍坐在他們的團長身邊,真正同生共死共同進退。

一個殫心竭慮保全兄弟的人,一個領著我們去打拼勝利的人,一個召回我們靈魂的人,死啦死啦,我們沒法兒不去追隨!

虞嘯卿,卻不懂,要勝利,需要付出經營!

高貴的人不會抱怨。

死啦死啦死前輕輕地說:「我只是想讓事情是他本來該有的樣子!……為國戰死的人要放在祠堂裏被人敬仰……人都象人,……我效忠的總是給我一個想頭……

可惜他沒有得到這些。

拒絕了虞嘯卿的加官進爵的誘惑,死啦死啦寧可自投死路,因為,他不能讓他的兵,去打一場沒有可能勝利的戰爭,去背負內戰的惡名,去把年青逼得蒼老……

他要為自己、他的炮灰們,甚至為虞嘯卿,去選擇!

不要再一次的南天門絕戶!

死啦死啦,做到了自己所能夠的全部。

團劇終了,百歲的虞嘯卿在寫那個「一生愧對、應當面對」的花環時,有沒有明白,他愧對的是什麼?應當面對的又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