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團長要告訴我們的根本與戰爭無關─不辣6





下一個出場的是我同樣愛的不辣。

不辣沒有迷龍那樣的結局,而是在那樣的亂世裡用自己最樸素的原則和道義,為自己另外寫出個結局。也許並不是最好的,但這是不辣自己選擇的,這已經比這部戲裡太多人來的好得多了。

雖說,不辣幾乎是肯定逃不過不測的清算和不解的憤怒,但至少,不辣已經過回了自己想要的日子,不辣自由了。

在網上看到一句特有意思的話:背叛人生,無比高貴─應該只有這個時代才能有人說的出這樣驚世駭俗的話。

我的理解這句話應該有著一種對命運的傲然態度在裡面,所以我把這句話送給不辣。

對的,我心目中的不辣鍋就是這樣的人。

不管在兵痞們對前途無比沮喪的時候,還是第一次滇緬之戰被打得一路狂退的時候,就算是下了南天門看不到前途的時候,甚至是一條爛腿被丟進傷兵堆裡等死的時候,不辣鍋從沒有放棄過對惡劣到極點的命運安排的驕傲蔑視。

他也需要群體的慰藉或者前途的指引,但是什麼都擋不住不辣對生命一種原始的迷蒙的一種掌握力。

他要活著,而且是快樂的活著,什麼也攔不住我們的不辣鍋。

他粗野無聞,卻又純真混沌,他的身上帶著痞氣和賴了吧唧的滑稽,雖然常見嬉笑下的淒涼,但是不辣從來就是用最不好的記性來面對生命中他遇到的所有悲傷。

不管是衝擊縣衙失敗脫了軍裝換白菜,還是要麻死了大哭一場然後接著貧,看著康丫的死笑著讓他插一枝花,然後說:「我隨後就來••••••」

每次不辣出場全是帶著笑容的傷感、帶著頑劣的抗爭,帶著不管不顧的前行••••••

他下意識的想到的是別人而忽略著自己的境遇,在幾乎是被忘卻丟卻、而又失去了再次戰鬥的能力後,不辣真實的感受到了絕望,但是一個比他還慘的日本兵再次激發了他的生機。

這個永遠把別人的感受放在自己的前面的湖南佬,因為那種頑強如蟑螂般的生命力真正激發了湖南佬一向爭強好勝的驕傲,不辣要在生命的一幕合起以後,自己用頑強的、粗野的、狂傲的方式為自己的未來從新命題————雖然他並不明白這有什麼深遠的意義,當然所謂意義對不辣鍋來說其實真是一個笑話。

在不辣的概念裡,分析一件事情的來龍去脈和勝敗得失完全是多餘的,本能、活力、倔強還有多少年中國人根深蒂固的道義和價值觀,帶有強烈湖南特色的個人性格,還有那讓人肅然起敬的對命運的蔑視和驕傲。這是多少年窮山惡水的湖南屢出大傑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不辣身上,這強烈的地域特色經過了249的過濾,一個目不識丁的湖南佬,可以在面對不測的命運的時候,依舊高高昂起他不羈頑劣的頭顱,這種人性,真正應該我們這些嬌嫩的現代人膜拜的。

在不辣身上我相信了一件事————中國要滅亡,湖南人先死絕。



在戲裡我第二次哭是因為不辣鍋那回味無窮的笑著一回頭。

他要是沉重倒還好了

他要是悲傷倒還好了

他不沮喪、不頹廢、不難受,他一如既往的頑皮的、那麼簡單而純粹的回頭一笑,我就算是現在打著這行字回想著那個笑容,仍然沒有忍住我的眼淚。

那盡過最大的熱情,卻換來最大的冷漠的湖南佬,那個不顧一切要照顧那個世不能容的敵人的殘疾軍人,那個打著蓮花落給團長送行的叫花子,那個離我們越來愈遠的神經大條的傢伙,南天門之戰為他換了另一種可以自己做主的生活,雖然因此他幾乎為此失去了一切。

他可以繼續混沌的、快樂的、生龍活虎的有寄託的活下去了,不要在這裡說什麼人道主義,在不辣鍋這裡,道理只有一個——不這樣,他就不得過。

我無比尊敬這樣的人,無比希望中國多一點這樣的文盲,因為現代的我們,太缺少這樣簡單的道德價值觀和頑強的生命力了,太缺少這樣傲視命運的真正強者了。

249用春秋筆法尖刻的指出了我們民族的弱性——缺少陽氣、全民族的軟弱!!



就是這樣,不辣鍋唱著花鼓戲漸行漸遠,但是以他為代表的一大批那個時代的老百姓,真的用他們孱弱又氣勢洶洶的頑強,為後人重塑了一個安寧祥和的世界。

還記得不辣的蓮花落嗎?

竹板敲出心裡話,叫聲大爹和大媽,湘江邊上我長大,怒江前線把敵殺,也曾去把松山打,

也曾去把敵堡炸,為國為民去拼命,衝鋒陷陣我不怕。只想勝利回家轉,依然耕田種南瓜。

龍陵前線殺的緊,兩軍陣前掛了花。野戰醫院鋸斷腿,剩下一腳難回家。因此沿街來乞討,

當兵殘廢做叫花。殘湯剩飯給半碗,變鬼也要保國家。



不辣回家了,帶著笑容和他的小日本,我絕對相信他會是一個快樂的叫花子,因為不辣的軍人歲月完美結束了,不辣還會用他的樂觀、頑皮、倔強、活力做好一個與眾不同的叫花子的,因為他身上永遠有一種人性中最高貴的成分————堅強。

我愛不辣。我希望我剩下的歲月,不管遇到什麼難事,都能夠像不辣,我希望在每次坎坷的時候,都能想想那張髒兮兮的笑臉,這樣,我想我能夠把以後的歲月,活得更有尊嚴一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