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如果汽油桶會說話─我為你們驕傲!


 

    
《我的團長我的團》如果汽油桶會說話─我為你們驕傲!

龍文章在汽油桶裏倒了一堆黑乎乎的油,然後讓他新收的散兵們挨個兒往裏泡。那些他新收的散兵們被他宣佈為他的指揮部。

當時還是僅僅存在於他的幻想中的團部指揮部。


泡完黑油後他的指揮部成員們聽見他嚎叫「豈曰無衣,與子同袍。」


他們確實是同袍了,穿著同樣的黑色戰衣,從此誰也沒有脫下。


當他九十歲回到禪達的那一天,龍文章是不會忘記他平生擁有的第一支軍隊,寒磣得只剩褲衩遮羞的軍隊,是用汽油桶裏的黑油武裝起來的。


而第二次出動汽油桶的團座大人,已經受了銜,領了軍服,有了番號,雖然面對的仍然只是人數上只夠一個指揮部的散兵。

這次汽油桶裏泡的是殺蟲劑,殺掉的不止是跳蚤,還有那些無所事事渾渾噩噩的散漫無為。

這次從汽油桶裏出來後,散兵們真正擁有了一個名正言順的團長,一個名正言順的團。


最後還是汽油桶,這次是一串,裏頭沒有裝黑油,也不是殺蟲劑,而是死亡。


訓練場裏的汽油桶令得孟煩了崩潰,對一個敏感如此的人來說,他的崩潰順理成章。


因為鑽進了南天門上的汽油桶裏的人,最後活著回來的數字,確實讓人欲哭無淚。


汽油桶見證了龍文章和炮灰團的開始與結束,從一無所有到灰飛煙滅。


汽油桶承載過信心、決心,汽油桶承載過希望、夢想,汽油桶承載過勇氣、智慧,汽油桶承載過勝利的憧憬,汽油桶狹小悠長,卻逼出必勝的呼喊。


我很想問
249,為什麼是汽油桶?

給了這麼多希望決心之後,見證了炮灰團的一路艱辛之後,為什麼偏偏是汽油桶鋪就了那條上去南天門的死路?


其實不用他來回答,我亦知道,那些希望和決心,那些勝利的憧憬,都只是為了鋪就一條能重回南天門的死路。


自汽油桶始,以汽油桶止。炮灰們從來都在桶中,只有勝利才能讓他們真正離開。如果汽油桶會說話,我想它會說,我為你們驕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