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沉淪中,找回了自己─孟煩了




《我的團長我的團》沉淪中,找回了自己─孟煩了

孟煩了,是團長最親近的人,或者說團長從沒有最親近的人,他是離他最近的一個人, 三米 之內。

他或許是最瞭解團長的人,卻瞭解不了團長的全部,煩了想救他,帶著他的團長一起逃亡,團長卻對他的一切瞭若指掌,他的家庭,他的愛情,他的反復,他的絕望,團長全看在眼裏,嬉笑怒駡的開導與改變他。

可惜,孟煩了這個讀書人,早已被破碎的世界改變的太深,二十五歲的年紀卻有六十歲的心臟,他哪里還有對這個世界的希望,有的只是詛咒與絕望,嘲諷的看著團長的所在所為,嘲諷著每一個兵痞,連獸醫都沒放過。

可他還是一個軟弱的好人,被這個世界打碎了理想與世界的好人。

所以,團長改變著他的判斷,想把他改變成應該有的樣子,所以他一直承受著他的不尊與嘲諷,帶著他三米之內。

他讀過書,他有過希望,他有自己的判斷,他在努力改變著他回到本來該有的樣子。

他問他打完仗怎麼辦?他問他的愛情,他的父親。

他會在南天門最後一戰前,塞給他全部的給養,還有一瓶子酒,讓他去做他一直想做卻不敢去做的事情——去再孝敬一次老父親,再看一次老情人。

他的心細如發,好似看透了每一個人的虛妄, 三米 之內的這個人他看的最清楚。

所以,他把他的狗肉托給了他。

孟煩了在他沉淪的世界裏,遇見了他的團長,真是有夠幸運。

他沉淪在那個事情早不是該有的樣子的世界裏,只看見自己,看不見了別人,只看見絕望,看不見希望,他懶於行動卻長於嘲諷,他冷眼看人卻也心也不甘。

他其實只是一個軟弱的人,被世界壓垮了的軟弱的人,他知道一切該怎麼做,他知道什麼是真的,只是他早就學會了,我——————信。

可是,他遇見了他的團長,他的團長告訴他,我們還可以做,明知不可為而為之有多偉大,我們還可以別給自己編套去做些讓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他猶猶豫豫,他反反復複,他也嬉笑怒駡,跟著他的團長,去做那些事情。

只是團長給了一個他早就沒有了的稻草,他不相信這個稻草,卻也只能抓住這個稻草,到最後,他把這個稻草當成了一棵大樹。

那是,這根他以為的稻草本來就是棵大樹。

讓他從沉淪中,終於找回了自己。

他終於沒有救回他的團長,卻學模學樣的想做成另外一個他的團長,他重組了川軍團,在內戰中,他看見了他的團長,他看到了團長要他讓事情變成本來該有的樣子。

他帶著滿身的勳章,被一個小兵蛋子俘虜了,心甘情願的投了降,然後跟著小兵蛋子,去勸降一個又一個出生如死的兄弟,放下槍炮,讓事情是他本來該有的樣子。

他最後回到了禪達,與他一直認為死板而老舊的父親和解,他親手為他的父親安置了一個安靜的書桌。

那是那個老人一直以來的夢想。

他也學會了寬容,學會只看見別人而不是自己,依稀看見了團長說的那個該有的世界,最後他看見一生不笑的父親在死前唯一的微笑。

還有他一直想要的答案,我一直想知道我的父親為我驕傲過沒有?

他的母親告訴他,他的父親說,每時每刻。

他得已長壽,成為炮灰團裏最後的那個傷心的人。

卻被他的團長教會了,看透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