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開在暴風雨中的花朵





 《我的團長我的團》開在暴風雨中的花朵

有人說戰爭戲裏有了女人和愛情,怎麼看怎麼奇怪,怎麼看怎麼彆扭,然而我卻因為這份突如其來的愛情,幾次酸了鼻子,紅了眼眶。

康導說這些男人們為國為家,他們配贏得愛情,他們說這份愛情就像是開在那場慘烈而且已經知道了結局的戰役中的一朵小花,是那些腥風血雨的日子裏,一抹搖曳而美好的希望。

張國強說迷龍荷爾蒙過剩,249說死啦死啦是個妖孽,正是那每一天都如末世一般的戰爭,讓他們狂暴,讓他們瘋癲,在連活下去都變成了一種奢望的時候,她讓他的世界忽然變得安靜。

我會記得迷龍初見戒慈的眼神,會記得他狂奔去砍樹時喊出的號子,那帶著回音的嘹亮喊聲裏,有他對得到一個家的無限嚮往,「我想回家」會是這片子裏一條永遠牽扯著人心的線,獸醫想把自己葬在西安,康丫想來想去不過想在死前吃一碗山西的羊肉刀削麵......

家是每個在戰爭中顛沛流離,朝不保夕的人心底裏碰都不敢去碰的奢侈品,而自從李連勝死後,東北那嘎嗒就徹底成了迷龍遙不可及的回憶,不過迷龍比其他所有人都來得幸運,他用一口棺材換回了一個家,換回了一個動不動就抽他嘴巴子的女人和一個叫他肥豬、叫他毛驢,就是不叫他爸爸的大兒子。

不過這看似知書達理的女人會為了他跟那妖孽拼命,那小祖宗也敢悄無聲息的咬妖孽的大腿,想起高曉松說再也沒有了「拼將一生休,盡君一夕歡」的女子,可見迷龍那傢伙有多幸運,可以像個終於見了親媽的孩子,窩在那為他拼命的女人身邊放聲嚎哭,甚至還可以打著滾哭,可以在一個人面前不顧一切的放肆,這何嘗不是一種幸福。

在那些把每一天當最後一天過的日子裏,那愛情更像是一種歇斯底里的宣洩,既然也許明天就要陰陽兩隔,那就讓我在活著的每分每秒,把我全部的愛都讓你看見,想起單位裏一個我極討厭的神經病曾經說,全心全意的愛一個人多好啊,可以把自己的生命都交給他,可以為他去死,然後再過每一天,都覺得是撿來的,每活一天,就是賺了一天,如果現在你身邊有一個人也這樣說,你可能也會像我一樣覺得她是個瘋子,所以,在和平年代,再無法感受到那如暴風雨中盛放的花朵般頑強而驚羨的愛情。

忽然想起了康丫要將不辣摘來的花插進槍口的畫面,戒慈與迷龍,就如這細小的花朵與還在發燙的槍口,看來似乎無限的彆扭並且風馬牛不相及,但卻是讓我無法忘卻的美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