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團長要告訴我們的根本與戰爭無關─孟煩了1


 

《我的團長我的團》團長要告訴我們的根本與戰爭無關1


《尖秃腦袋殼的249》

兩年多了,中間無數次重看,書不全,戲沒拍完,然後想一件事——我終於有勇氣來說說我看到的團長,而之前,我最苦惱的事是,明明我很想為這部戲寫點什麼,但所有的我想講的東西已經被249說盡講完,我痛恨的看著那個尖禿的腦袋,為神馬,為神馬~~~~~~~~~

糾結到今天,我等著249的好壞醜來再次把我一槍斃命,但是~~~~~~~,這臭小子,把我們晾了這麼久,乾了,癟了,快碎了,還不來救。

現在每個關於信仰、關於自省、關於責任、關於~~~~~~~的好一點的戲都會拿來和團長對比,團長成了業內的尺規了,雖說播出的時候有那麼多刺耳的聲音。

我終於鼓起最大的勇氣,為改變了我的思維軌道的團長開個深坑...

想了這麼久,還是覺得心虛,但不管了,這個人折磨了我這麼久,我決定,現在開始,由團長開始,討伐249!!!

---------------------------------------------------------------------------------------------------

肯定是從士兵開始的。其實之前心裡就荒了很久,而一直沒有時間和心情去管它,帶著對《士兵》的仰慕期待《團長》,沒想到真正被一擊而倒卻是這部全是髒孩子的戲。

買了書、碟,然後一直到書快被翻破,正版碟也快看成盜版碟,一直無語。

一直壓著自己的情緒——很想到松山去深深鞠躬,很想到老兵家中去看看他們,很想為這不可挽回的過去做點什麼,而現在,我知道的是,我希望我能做好現在我能做好的事。

這是249真正教給我的東西。

249在書中絕對沒有什麼知識份子該有的人文情懷,我看來看去,只是看到了一個快要脫掉褲衩去拼命呼喊而快到精盡人亡的傢伙——快醒醒、快看看,我們的問題在那裏?

我們的活路在那裏?

我們還能做什麼而不再腐爛?

我們用什麼來救自己?

臭249從團長開始就沒好好說話。他先把一些又髒又痞又賴又文盲的潰兵一個個丟在我們面前,然後再慢慢的等我們開始愛上了這些滿是缺點的傢伙後,送他們一個個的去死。

太他媽地缺德了。

而在那麼多年被洗腦教育後的我們看來,讓我們所謂的精英們羞愧的是,這個我們和平安逸,時時有著優越感的美好時代,卻是那麼一批我們也許根本就看不上眼的傢伙用他們的命換來的。

我們自問:我們在那種時候,為了我們的安逸,我們會放棄自己、國家、民族、尊嚴、自由、信念嗎?

還是隨著我們的生活越發的安逸,我們完全再考慮這些了?

一百年。被收拾了一百年。人們以驚人速度好了傷疤忘了痛。而關起門來——中國地大物博,人民堅強勇敢,吃苦耐勞~~~~~~~~~

是的,沒錯。多少年我們從未被真正徹底征服,但是我們以可怕的代價換來的幸福生活以後,我們開始意淫著我們的勝利。

我們忘了那些代價,不再總結傷痛,開始拋棄我們的先烈和歷史,開始遮罩我們的錯誤,開始更改著我們那些真實存在過的人性上的缺失和醜陋。

我們用鮮花和掌聲,用繁華和鼎盛來麻痹自己,用一個個數字來炫耀自己,用安逸和麻木來原諒自己,某種程度上,我們是患上了集體失憶症的一批人,是患上了集體麻木症的一批人,我們用一百年去領教了失敗和傷痛,可是我們用幾年的富裕生活就可以把這一切全部忘記。

真讓人羞愧的無地自容。

還是一個個人物來說吧,這會很長,寫了也不見得討好,因為我是為我自己而寫,其他的,管他呢~~~~~~~~~

---------------------------------------------------------------------------------------------------



《孟煩了》

我看完第一遍劇想了一個星期才開始喜歡他,而且理解他,心疼他。然後去買了書,越看越喜歡,越看越心疼。


這孩子在嚴重缺乏正確的家庭教育的家庭裡長大,家庭給他童年一直沒辦法合攏的傷口,他憤世嫉俗和習慣性的唱反調來自他父親沒什麼說服力的暴力式,填鴨式的教育和灌輸。

其實這樣的家庭現在還很常見,以一種發洩和賭氣的心態非要自己的孩子去做一個自己也做不成的人,這樣的父母——母親懦弱到讓孩子感覺不到母愛的力量,父親的一切不如意都希望在孩子身上得到一種變現。

這樣的家庭出來的孩子還能有煩了那一直沒有改變的內心的善良和勇敢,煩了他爹應該為祖上有靈好好燒幾柱高香的。

然後就是和他的兄弟,和他的團長,和他的初戀。

那些人給他了全部,之所以煩了最後能拿著一支空槍,在中原大地把他的團長想做而又沒有做到的事情做了,其實是完成了團長和所有死去的兄弟的心願,是因為那個祭旗坡的狀元真正的用那三千個不滅的靈魂洗乾淨了自己的心。

他是真的願意去做這事,因為——,在那些苦難的日子裡,他一直沒有機會和心情,放下手裡的槍,去和自己的同袍兄弟擁抱。

這些都是煩了的全部財富,也是我們的,因為如果可以展開來說,每一個孩子都是一個潛在的孟煩了。

我們以前也好,我們現在也好,我們受到的一切有益的教育,全部不來自那讀了十幾年的寒窗。也許張立憲上南天門之前更像沒長大的我們——讀了一肚子用得上的學問,於國於民都用的上,就是怎麼也倒不出來!

9是要罵死所有讀書人嘛?太他媽地毒啦,太他媽地讓人想找個地縫鑽。

然而他說的是真的——當年做漢奸的,大多是讀書人。最願意最有招害自己人的,也都是讀書人,文盲們~~~~~想不出那麼多不要臉的陰毒的壞招來。

回頭想想,249對煩了家仍舊是寬容而且理解的。

他對這種典型的中國家庭的態度是寫實而且充滿了悲傷的愛的。

孝是天經地義的事情,要孝,但是不見得要順,這是帶著中國式親情的249的建議,因為我們要長大,要自己去辨別是非黑白,等到我們擁有了這種能力以後,我們會明白,孝敬父母,真的需要在他們還活著的時候做,不管怎樣,有些事情不去做,我們會讓自己後悔一輩子。



煩了在走出家門去當兵沒幾天就變成了煩啦。

中國字真是有趣,而249用的更有趣——煩了走出門時,一是想為國為民,二是擺脫家庭,誰知,這沒讓他煩惱了卻,卻變成了那幫文盲嘴裡、他自己不認可卻不得不認的煩啦。

而在葬送了一百多兵渣炮灰後,這個人不但越發煩啦,而且最讓他睡不著的,想逃跑的是——鄉巴佬每每自動擋在他前面,為了他那滿肚子用不上的學問,而那些炮灰對他這樣做居然沒有怨言!



我懂了煩啦的煩,我更明白死啦對他的評價——你還有得救,因為你覺得自個兒該死而不是別人。所以三米之內,死啦和煩啦大眼瞪小眼,互通有無,把對方看的纖毫畢現,互相刺激著對方的良心和道義,互相鼓勵、互相扶持、互相謾駡著——因為我們這麼多年,真的太缺一個能夠罵出我們的魂來的人。就像死啦久不久抽風似的吆喝一句:「魂呢?魂呢?」

啊是,我們的魂呢?

是賣給誰了呢?!



「小醉。小醉」

249的書裡的愛情沒有好開始也不要想有好結果。你是想告訴我們真正美好的愛情是沒好下場的嗎?

臭249。

一個出賣身體的土娼,卻是那個亂世最美最乾淨的女孩,這著實讓那些名媛貴婦顏面掃地。

至少,那個煩啦青梅竹馬的世交未婚妻,放在小醉面前,就是一支百合和塑膠花的區別。

那個落魄富家婦上官真也不是俗子,也許是亂世的原因,也許是智慧的原因——煩啦和小醉的很多段美好而心酸的相聚是她提醒和成全的。

249真的很愛女人,看得出,那麼惡毒又善良都到極端的傢伙,對女人,一直有著一些敬畏之心和極度的愛憐。這是個真男子,因了他對女人的真心的愛惜,我會永遠是他最忠實的讀者之一。

其實有太多人從煩啦的角度去解析這部戲,而從煩啦剛剛放下揣騰雲駕霧的腳開始他已經不再煩啦,從他重新開始走上殺場,脫去外衣,放下手中槍時他已經做回了孟煩了。

小醉在他的苦澀而欣慰的微笑裡,得到了簡單而堅定的愛情和幸福,而他的兄弟們的魂靈,在縈繞著南天門的雲煙裡,在心願了卻後的平靜日子中,一直有著煩了陪伴。

團長的心願已了,戰爭的硝煙已去,煩啦已經陪著兄弟們去了另外一個世界,而留下的孟煩了,則是一個嶄新的人,他身上有著三千人的心願——那就是認真的享受和平時期的平凡幸福,也有著三千人的責任——忘記過去的傷痛,而留下那些堅強、寬容、樂觀、善良、無私、責任~~~~

這些兄弟留下的是能讓孟煩了一輩子享用不盡的財富,他已經擁有太多,所以當脫下軍裝,解下勳章,孟煩了仍舊覺得他是個平靜而且會用眼睛去微笑的男人。

而在那些無數次失敗和退卻中,每一個死去的眼睛,都在時時敲打著煩啦的靈魂,靈魂不能安寧,是因為戰爭嗎?不見得是啊。

死亡本就是戰爭中理所應當發生的事,但是當一次次的以政客的權益去抹去一個個鮮活的生命,當權者的目的壓制了單純的激情和正義,無私的付出換來的只是少數人權益上的得失,而太多打著為國為民的旗號的高高在上的傢伙,在面對著一次次失敗後從沒有想過——那些在戰爭中死去的人們,為他們的狹隘、自私、功名利祿付出的,也是一條條不是那麼賤的生命。

在那人命如草芥的年頭,不止是敵人,我們的統治者也把人命當成了數字,抹去一個,還可以加上一個,他們的心中,甚至包括在戰士們的心中,都沒有把這條命當一回事。

中國人的生命到現在還是被忽視的,因為多少年來都不算值錢。但是當他們在我們身邊,用那髒乎乎的笑容陪著你一起同生共死,當你看著上司們為了愚蠢和自以為是、膽怯、利益來讓這條命在自己身邊灰飛煙滅,就像張立憲從精英到炮灰的過程一樣,有一點良心的人,都會成就了一顆炮灰的心。

孟煩啦不願意沒了魂,不願意一直在那些黑暗陰濕的地方發了黴,所以一次次失望,一次次退卻,一次次逃跑,他仍舊沒有丟下他的兄弟。

當第一次南天門之戰死啦真的想玉碎成仁時,我想,他會是因為想起了煩啦的話吧——我們不是劈柴,沒有這些劈柴,我們死很多次了,不能因為想勝利就把人命當劈柴燒!

所以當庭審時死啦謊話連天後說了一句實話——他們不應該這麼死。

前五千年,後五千年,古今中外,任何當權者在讓一場場戰爭發動時,一個個決策制定時,一個個公章蓋下去時,是否能想想這句話?

而更多的時候我們看到和經歷的,是怒江邊的拋棄和南天門輕率決定後的欺騙、拖延、背棄。

不要說南天門有多麼慘痛,我們身邊這些經歷還是時時在發生,只不過,我們國民的忘性一向太大——連一百年的恥辱和失敗都可以輕易丟在腦後,還有什麼不能接受和遺忘?

由此看來,249還是寬容的,還是善良的,他不露聲色的指出了我們的問題,卻沒有憤世嫉俗的把我們一概抹殺,而是——我們有問題,病了就該治,有問題就要改,讓一切事情都是原來的樣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