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我帶你們回家─回家的路,繞不過死亡

 



《我的團長我的團》我帶你們回家─回家的路,繞不過死亡


一直在想,那個死啦死啦一直在喊著的回家,究竟是啥?

誰都知道,真正的家是早回不去了。半壁山河都淪陷了,誰能回去自己的家?

所以迷龍在禪達重新建了個家,孟煩了從西岸搶回了個家─除了他們兩人,其餘的炮灰們,誰又有了真正的回家?

當日在緬甸,龍文章用一句「帶你們回家」攏起一個團的潰兵。

他的成功是因為他用勝利證明了他的實力,對潰兵來說,他是那個真正能把他們活著帶回國的人。

回家,當時當地,明明白白,只是活著站在自己的國土而已。

而其後,南天門上留下一千座墳,帶回家的只有十幾條逃回的性命。

這時候龍文章那句「走吧,我帶你們回家」,有其蒼涼,有其無奈,有其痛心,更是一句承諾。

那死了的一千位兄弟,還有這裏活著的十一位兄弟,我帶你們回家。

活著的兄弟站上了自己的國土,死了的兄弟沒有辦法過江。從此他的一切行動都只為了一個目的——打回去,收復了失地,讓那些死了兄弟能長眠在屬於自己國土的泥裏。

所以他和他那群一直在喊著回家的兄弟們義無反顧去了南天門。回家的方向不是家鄉,回家的方向是前線。

沒有勝利,鋪不起回家的路。這才是回家該有的路,不是失敗潰逃,不是傷心放棄,不是等到家國盡失無處容身。

龍文章一直在說,帶你們回家。

他沒有騙人,他只是忘了說:「回家的路,繞不過死亡;回家的路,必須經過勝利。」

想起阿譯曾經說過:「要從緬甸打回上海。」;迷龍也說:「我估摸著,該回家了。」

孟煩了就對他們說:「方向反了吧,倆方向。」

其實炮灰們心裡也都明白:回家的路,在前方,而不是回頭。

這回家,在我們,就是一抬腿的事情,在他們,那就是拿命磕出個勝利─太不易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