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團長要告訴我們的根本與戰爭無關─張立憲10


 

如果我現在只有16 ,那麼張立憲這樣的男孩是我會在夢裡夢見的,像他的偶像虞嘯卿一樣——有外貌、有氣質、有才華、有男孩的充沛的荷爾蒙和純淨的眼睛。

在這樣的大孩子心目中一切世間所有的東西都是非黑即白的,用來衡量是非的標準也簡單得只有一個定義————是非能和他們的辨別能力相符。

而世間所有的一切不會用他們的標準來發展,每每少年意氣,揮斥方遒的時代,留給我們的人生經驗都不見得那麼讓人愉快,臭9用了最殘酷的背景和代價(但這些都是真的),把一群堅強而鐵血的少年活活的拉回我們的現實。

這裡我想到一個詞:殘酷的青春,在我們擁有一樣美好的時候,老天爺大多不會給你另外一樣,就像我們連自己都沒有看得清自己,連生活的真相的邊邊還沒有摸到的時候,其實我們這些過來人知道的是:並沒有那麼多的原諒在等著我們,也很多時候,我們其實並沒有重來一次的機會,那麼,一切失去的過程裡,我們只好回答自己得到了另外一樣。

我很深的記得煩啦在南天門上跟受傷了的張立憲說的話————

「其實在那些天裡,對張立憲來說,信仰的倒塌可能是比受傷更加可怕的事情」

但是我們聽聽沒有信仰的煩啦是怎麼說的:

「你的師座自己都是找不著南北,骨頭都是硬給自己看的,那你還不得早晚靠自己分辨東西。」

不能說煩啦這句話是對的,但是這往往就是生活的真實,找不找得到信仰和方向且另說,起碼那個在天上的小王子被打下凡塵來,還有煩啦這樣面冷心熱的同袍接著,就算是看在小醉的份上,那個嘴臭的有時候讓人想揍他的煩啦從這個時候就是張立憲最好的心理醫生。

張立憲很多時候像是我很熟悉的那種大院出來的孩子。

這種孩子在骨子裡算是傳統而善良的,但是家庭的嚴苛教育與成長過程裡經歷的事件,很容易讓他們在某些時段徹底顛覆自己的從前,象牙塔裏出來的孩子就更容易這樣。

然而不管怎樣,根深蒂固的好教育在某些時候確實起了一些作用,至少他們的底線是責任感不會完全喪失。

在南天門上,張立憲和何書光在最殘酷的地方、用最難堪的方式、最短的時間長大,現實沒有給他們任何選擇的機會和反對的權利,然而,我真的相信,書裡的結局會是我能夠想得到的最好結局了。

我在煩啦的段落裡寫了一點小醉,但是張立憲的生命裡這個女孩會是一個重要的超過虞嘯卿的角色,那麼就也來掰扯兩句。

在張立憲對小醉的誓言裡我們都看得到一個男孩對初戀的女孩的一片可圈可點、真心真意、卻又眼高手低的真心愛慕,就像煩啦說的:「恨不得把他的所有拿來許這個誓言」

而煩啦,這個經歷過太多的失敗的傢伙,卻明白,承諾不是拿來許的,而是要在這個人命如同朝露的現實裡做不做的到的問題。

所以煩啦在小醉的手指已經開始撫摸他的時候能夠說得出不,而張立憲,不管他在沙盤上多麼的冷酷堅硬,在當真面對一去不復返的戰場時,還能使勁嚷嚷著:「我要帶你回家。」

不能說這兩個男孩誰更愛小醉,而是,煩啦是發酵過頭的張立憲,張立憲是還沒捂黴掉的煩啦。只不過這樣而已。


但是對小醉來說,張立憲的純粹的確更適合,那麼一個在那樣慘酷的生活環境裡,還有著一顆璀璨如水晶般的心的女孩,怎麼可以讓三千個靈魂來陪伴?

她需要正常的生活,需要更多的呵護和愛惜,需要簡單一點、純粹一點的愛情和溫暖,才能補償這個因為戰爭受到了太多傷害的美麗純潔的女孩。

249的筆下,女子大多美好到令男子濁氣沖天的程度,我相信這是249作為一個男人應該有的氣度。

為了這個,看249的書和劇的時候,我只能暗暗祈禱249繼續有著這樣善良純潔美好的心靈,這樣,這世界的男子,可以多學學男人應該怎樣尊敬女子,而女人,也應該學會怎樣懂得珍惜這份尊重。

所以在張立憲的部分,我覺得249描寫的是最現實和最接近生活的————那就是一個少年的成長史,雖然這少年有缺點,有毛病,雖然他曾痛苦、失落和掙扎,但是最後,他能分是非,能做正確的選擇,能夠重新有勇氣和能力為自己和家人走向安定幸福的未來,那麼我想,一切的一切,都算是值得。

張立憲應該好好跟煩啦做一輩子的好朋友的,這些長大的過程中,真正幫他最多的,就是那個很多時候煩死人的瘸子————我怎麼覺得煩啦那麼像臭249呢?

所以我說的一切都跟戰爭無關,所以戰爭給我們的經驗和教訓、成果雖然是殘酷和痛苦的,但是在那麼一場不得已的戰爭裡,我們付出的一切雖然多數收不回來,但是我們可以得到一些現實的東西,這些東西,是那顆純白的靈魂在一直呼叫的。

無奈真正明白的人太少,那麼到底什麼是生活的本來面目,到底什麼是我們必須堅持和相信的底線,到底什麼是我們應該拯救的和明白的,我們沒有辦法給自己一個堅定的信仰和方向————

就像張立憲的虞嘯卿時代,看是什麼塞住了那一肚子學問,於國於民都用的上,可永遠倒不出來!

忠孝信悌禮義廉恥,掛在嘴上,踩在腳底,除了虞嘯卿,世界上還有你們必須敬重的東西!

聲聲大鼓、陣陣天雷。這裡的天雷決不再是鳳姐芙蓉,而是,回頭看看,我們的價值觀,世界觀,我們的孩子到底被我們教育成了什麼樣子?

我甚至殘忍的想像,如果再來一次災難或者戰爭,這個社會會不會被改造的更好一些?

但是還是不要了,因為那真的太殘酷,但是我深深的知道一件事:如果再來一次,我們還會重複以前的一切,因為249寫的最深的並不是戰爭,而是人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