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永遠的兄弟─狗肉






《我的團長我的團》永遠的兄弟─狗肉 

死啦死啦只有一個朋友─不是那個需要喊著罵著才三米之內的煩了,不是那個豪情萬丈的虞嘯卿,而是給他面子跟他處的一條狗。


在世人的眼裡,他是狗肉,但在死啦死啦的眼裡,他是他的兄弟。

狗肉在電視劇裡被狂減戲份,但在小說裡,它從頭到尾都驕傲得搖著它的尾巴,把那些所謂的人比得一如芻狗。

特別喜歡小說裡它第一次出場,那是孟煩了再回禪達去小醉家時偶見它第一面,被嚇到發楞。當時它應該是乍與赴緬的死啦死啦分別,正在大雨中追尋他的兄弟,才有孟煩了回去破廟的路上再次遇見這枚狗炮彈用炮彈的速度奔跑。

人與狗之間的感情可以好到什麼程度?

一條沉默的狗能給人多少感情的寄託與家的幻覺?

究竟是什麼樣的孤獨才會讓一個人視一條狗為唯一的親人?

而這條沉默的狗,又用它沉默的行動,為他唯一的朋友付出了連人都無法付出的一切。

我想,沉默的狗肉代表的是死啦死啦深深的內心世界,他像偽裝陣地表面工事一樣把自己偽裝成另一個人,但是實際上他只是另一個狗肉。

那個真實的他清醒地看著這個荒謬的人世,閱盡了繁華與齷齪,閱盡了真誠與虛偽,但是始終還是擁有堅定的信念。他不是將靈魂附在了狗肉身上,而是他在人世間只找到了唯一一個與他相同的靈魂。

也只有如此,才會瞭解他是如此孤獨地在承受與付出,卻依舊一心打回南天門。

狗肉也沒有拒絕冒死渡過怒江,狗肉甚至不拒絕他殺死自己給兄弟們吃,狗肉在他死後依舊守護著他的三米之內的兄弟。

他們都很瞭解自己,為了有些東西,為了有些人,他們可以做到極致,犧牲到極致。他們是不枉活在世間的生靈,那種真正活過的生靈。

所以獸醫說,同狗肉比,我們也只能是個人肉。一攤苟且的人肉。沒魂的行屍走肉。

用一條狗來把人比到地下,應該沒有比這更響的耳光了。不管我們是不是在三米之內,雖然那個位置真是我的夢想。

關於狗肉,再補充一句。

竹內連山也有一條狗,這是用來同狗肉作對比的一條狗。同狗肉擁有同樣的彪悍外型但因為沒有靈魂而內心怯懦的傢伙。

被死啦死啦一吼就嚇跑了,最後的總攻炮火將它嚇死在舊日老窩門口。而且,它的主人竹內連山也沒有帶著它跑路。這段人狗情誼同死啦死啦與狗肉的比起來,天上地下。

這也是249給狗肉安排個隔江冒牌貨的目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