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絕望與掙扎─上官戒慈

 

平凡相依─一個戰爭中失去過所有親人的女子的心聲


《我的團長我的團》絕望與掙扎─上官戒慈  

戰爭使人異化,扭曲,沒經歷戰爭的人是無法身入其中的體會。

上官二次痛失家人的心理感受,豈是我們所能體會、感受的?

嫁給迷龍就每天過著膽戰心驚、提心吊膽的生活,38天迷龍們掙扎在鬼門關邊緣,上官呢她又是在怎樣的情景下一天天一分分地心如刀絞般地煎熬著?

戰場上的每一發炮彈都打在她的心上,她距離戰場是如此地近,親人卻又可能是生死相隔,如此地重負下還要照顧老小不露聲色。

好不容易相見卻立刻眼睜睜地看著迷龍被龍團打斷腿,迷龍還沒享受到英雄的待遇就冠上了殺人兇手的稱號收押了。

丈夫確實殺人了,她一個小百姓能怎麼辦?

寄希望于龍團,但龍團沒能救得了迷龍。

不是以英雄的妻子身份生活而是以殺人犯妻子的身份生活,蒼天,天理何在?

迷龍眷戀她與兒子,每天留戀於家中,上官每天與死去的丈夫生活在一起,龍團只看到迷龍一次就毛骨悚然。這種驚悚的場面豈是我們所能體會與感受的?


長期的重壓,她自律的個性,從未渲泄過、長期淤積的黑暗情感、情緒遲早要找個出泄口。

這樣的情形不要拿理性、德性去分析、指責她,只能從人性的情感嘗試著理解與體會。

沒經歷過如此的絕望、如此的無奈、如此的無助、如此的悲哀、如此的悲傷是無法理解她的,所以我們無法理解她的下毒心理,永遠理解不了。

因為我們只是站著說話不腰疼的冷靜的局外人,旁觀者。

上官也是抗日英雄,並不只是上戰場與日軍戰鬥的才是英雄,為抗日做出犧牲與貢獻的就是抗日英雄。對於抗日英雄我們只要銘記他們的付出與恩情就好。

我們欠他們的,至今還沒完全給他們應得的公平。

上官因其鮮明的個性,飽受爭議,幾乎是兩個極端,喜歡她的與討厭她的,在同一件事上,得出的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結論。


她是一個人,如同我們,有七情六欲,私心雜念,趨利避害的本能,有為善的一面和作惡的另一面,有醜德也有美德,有優點有缺點,無須「用放大鏡放大缺點,用顯微鏡看優點」,只須用平和的心態,用公平的態度,還角色一個真實的本來的面目。

劇中的角色「而不該被刻意抹黑、曲解、被無理挑刺,用放大鏡放大缺點,用顯微鏡看優點」,也不需刻意美化、拔高。

不要因上官下毒的錯誤就對她全盤否定,不要因對龍團的喜愛就憎惡她。糾結於細節上的對錯。不要因上官的德行符合個人的喜好就把她聖母化。但若你喜歡,那是你的權利。

蘭妖把往常植入人心的英雄拉下神壇還原為沒有刻意粉飾的人,「以最本色的姿態展示著自在人性的種種脆弱、自私、迷茫」時,我們的思維模式一時還不習慣。

我們看到了上官下毒時的蛇蠍心腸,沒看到她在沉重、混沌和晦暗中的扭曲、迷失與掙扎,抗爭。我們憎惡那時的她。

而我們的神我們的龍團也在迷茫中多次用以身試毒的救贖方法救贖自己和她,想讓她「走出逼仄的、以自我為中心的世界,找回失去的希望、找回勇氣、找回愛、找回力量。」

上官向死求生,放下心中向人向已的屠刀,放下憎恨,遵從龍團的心願離家北上。她心中的曲折我是不得而知的,她的放下我是明白的。

大家都在斥責上官下毒的不應該,我們還要看到迷龍案上的悲劇,個人在制度面前的渺小與無能為力。對於迷龍案,我們也無非是一聲歎息與無語。面對制度還是渺小與無能為力。

我不喜歡也不憎惡上官,我只是個醬油党在路過時聽到了一句「答應我,陪著我,好嗎?」

聽到一個戰爭中失去過所有親人的女子的心聲,所要求的與阿譯長官一樣「不要讓我一個人」活,只是「貪點兒依賴,貪一點兒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