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團長我的團》亂世的成人童話



《我的團長我的團》亂世的成人童話

我是先看小說的,在此記下自己的感想。我願意讓他們先活在我心裏,再去到電視劇中與他們見面。

不像很多看電視劇的人的感覺,因播出刪減、或者導演思路的安排,在最初有看不懂的時候,小說的好處是,能比較清晰的在作者交待的背景中、人物設定中,理解故事情節的發展和將自己的情緒帶入其中。

看這樣一部小說,比起士兵突擊來,我覺得最大的不同,就是蘭編完全打破了所謂的「紀實性」或說「合理性」,大的歷史背景是真實的——抗日,大的事件是真實的——中國遠征軍,大的人物群體設定是真實的——炮灰團的散兵游勇,但是,那些人和那些事,卻是編劇大人構想出來的,用來表達他對戰爭、對人性、對生命甚至對友誼、對愛情的思索和表達,有些可以稱之為昇華,有些甚至可以說是顛覆。

這也就是為什麼會看到那麼多人說看不懂,有些人卻說是需要深層的品味,我現在讀到了迷龍帶著兄弟們去給他老婆兒子找大宅子那一段,上部到這裏,我已經看到了諸多讓人擊節的精彩片段,比如豬肉燉粉條,比如龍文章的出現,比如以一敵百的幾次和日軍對仗,比如迷龍做棺材,比如他們從南天門下來奇跡般的過江回到禪達,比如大家都津津樂道的審判死啦死啦,還有我剛剛看完的迷龍和守宅人的交鋒加上和他老婆最浪漫的對話。但恰恰是這些段落,精彩的是那麼不真實。

小說更多的是讓人關注其中的人物和情節,而電視劇多了許多視覺的效果,才有了那麼多對服裝造型戰爭場面等等的關注與挑剔。

「大話西遊」在票房慘敗後那麼久,終因其中掩蓋在無厘頭之下的睿智與深刻成為經典,我想,這部關於「我的團」的大作,假以時日,會有更多的人看到其中的真正精髓。

其實,在那些我沒有全部列舉的精彩段落之中,很多對話都是環環相扣,蘊含深意的,但吹毛求疵的說,有些其實很不像那個人物能說的出的。不是每個人都像煩啦那麼人精的,不是每個人都像死啦那麼妖孽的。

關於那些我認為的閃光點,我會在閱讀中慢慢品味。我需要時間,來想得更明白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