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我的團長我的團》一臉滄桑去望北



《我的團長我的團》一臉滄桑去望北


窗外的晨風往那裏吹

遠方的人吹不回

手拿一紙信箋聽落梅

藏在書中哭幾回

遠去的時光往那裏飛

關不上你的心扉

一望無際塵埃沒有了依偎

我的心傷給了誰

回了沒 來了沒 路太遠天太黑

喝一杯 添一杯 一臉滄桑去望北

那是一種淡淡的哀愁,在心深處,永遠無法抹去的傷痛!那是一份深深的牽掛,在記憶裏,含著熱淚的相互遙望.。
  
------------------------------------------------------------------------------------------------------------


看完團劇很多的人記住了一個來自廣東梅縣的老兵馬大志。

電視劇裏的馬大志大多的時候表現出來但都是很虛的樣子而正是在這虛的背後我們才看到了一個實實在在的老兵形象。

我們看到的炮灰團除了豆餅以外沒有新兵,都是打大陣仗的老兵,到底什麼樣的人可以被稱為老兵呢,對,你不用思考都會說,當兵年頭多,經驗多,他們迎敵能力強。

在戰爭的環境下老兵卻是受到戰爭傷害最深重的人,他們都曾親眼看到夥伴死在自己面前。

馬大志打過很多仗,參加過淞滬會戰是他一開頭就說出的履歷,告訴虞師傅這些,我認為不是他想在眾人面前炫耀自己的資歷,而是他想告訴同伴,他經歷過很慘痛的失敗,那場戰爭對馬大志的印象絕對是終生難以磨滅的。

當上海淪陷的那一刻起,無數和蛇皮股一樣的中國軍民開始了真正的反思,我們把贏和輸都想的太簡單了,把敵人和自己都想的太簡單了,日軍侵華是做過精心準備全力以赴的,我們不能用人海戰術就能解決的。

其實回顧我們的抗戰經歷我們就會明白,我們的軍人,都是從失敗中學會了打仗,得到了成長,當然這樣的學費實在昂貴。

在《士兵突擊》裏袁朗的一句話我至今難忘。

「一個老兵拼搏一生,也不敢妄言勝利。」

為什麼這麼說,就因為在戰爭中取得勝利實在是件太不容易的事,他不是僅僅靠熱血,靠一人之力就能完成的壯舉,它需要付出的代價甚至不是一個國家一個時代能承受的極限。

這些話我們都是從課本裏,口號裏聽到見識過的,可是當你看到蛇屁股的死,看到南天門上的三十八天的時候,我想我們大多數人就會更清楚這些話的含義。就是在從松滬會戰的那一天開始,滿懷信心的蛇屁股開始慢慢的忘掉了自己,只記住了責任。

在團劇裏,我們看到更多的時候,他都在說別人,說別人的事,可他唯獨不說自己,他無法面對自己的死亡,也無法逃避自己的死亡。

索性他不想了,可是咋能不想呢,為了不想,他開始喜歡上了做飯。

蛇屁股選擇用這種方式來彌平和逃避隨時可能死亡帶來的心痛和不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