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團長要告訴我們的根本與戰爭無關─全民協助11



 
    
下面我要寫的是兩個美國佬,因為好像那場戰爭中的這兩個老外,一部分程度上,對這場戰爭更加客觀和旁觀者清,這讓我好奇,為此我特地去找過二戰時期美國援華的資料來看,所以,現在讓我們走近麥師傅和全民協助這兩個簡單純粹的傢伙,當然,他們國家的政客在二戰期間並不是那麼的純粹和簡單的。


我想如果我遇見戰爭,我願意自己是麥師傅和全民協助的合體。不要老是懷疑你們看到的東西,事實上,能夠寫的出來的生活本來已經浸透了生活的滋味。

如果當年,我們全知道世界上有別的人種活的是這個樣子就好啦——至少中國人會更快的讓自己不那麼的漫不經心和聽天由命,中國人的生命是這些年才開始有點值錢的,五千年,我們沒覺得自己這個個體在人世間是否比灰塵更重要,直到那些暴力和血腥死亡來喚醒我們。

歷史的真實與殘酷不足以掩埋那些曾經的熱血和真心,當年援華的美國人也其實沒有理由在一場不屬於他們的戰爭中失去生命。

雖說意識形態有太多的不可調和,但是那些在中國的戰場上死去的美國人,我們始終應該為他們深深的鞠上一個遲來的躬————政客的理由去死吧,那些逝去的生命,可全都是些燦爛的生命啊!

記得在看史實時駐紮昆明的飛虎隊的故事,幾回熱血沸騰,幾回激情飛揚————那些打掉日軍飛機的勇士在昆明城裡肆意來去,有市民的雞蛋和無數女孩的愛慕在伴隨他們也許明天就不再的日子,陳納德為了這些雜碎頭痛欲裂而又驕傲無比,事實上沒有這幫傢伙他成不了千古留名的飛虎將軍,然而我在這幫把自己的血肉和飛機的碎片留在滇西那個叫「鋁穀」的地方的傢伙們,永遠有無窮的尊敬和感謝。

麥師傅和全民協助活生生的的跳在我們眼前,就像我們再喊打倒美帝國主義,只會換來麥師傅的不屑和全民協助的茫然一樣,這兩個美國佬真正設身處地的冷眼看見了這場戰爭,而又用全部的熱情和生命參與了這場戰爭,他們會是我們的眼睛和鏡子,因為他們,我們所做的一切,有了更加簡單堅定的理由和更高程度的認識————很多時候,明眼人在旁邊看著,會讓我們得到更多,只要你不打算混日子。

二戰時期的美國是一個相當現實的國家,實際上到現在都是,美國人秉承的原則是:不來惹我,我不理你,還可以利用戰爭把自己的國家利益最大化,但是一旦惹我,打不死你。
然而天下的政客的想法都是一樣的,沒有誰會為了純粹的正義去為別的國家的人民打一場戰爭,除非裡面有利益可以看見。所以二戰後相當長一段時間,美國是保持中立的。
而一個在相對短的時間裡強大起來的國家看一個腐朽沒落的文明古國,是帶著些許的惋惜和輕蔑的————正如劇中的麥師傅和大部分美軍顧問團的軍官一樣。
這好像兩個人在一起誇耀自己:一個說,我比你強,另一個就只能說我的祖宗比你強一樣,中國在當時的大部分西方國家的眼中,是用一種無奈而淒涼的自尊在強撐著一個裡外皆破碎的民族。
要到了戰爭後期的部分,美國人真正親自參與了這場無比慘烈的戰爭後,才能感受的到這個民族一直有一種不可思議的力量在柔軟的堅韌的支撐著,最終站在了勝利的歷史舞臺。
很多時候,要分析東西方文化給世界帶來的不同感受,其實是非常難和大的一個話題,然而,多數時候更加務實而踏實的作風是西方國家強大的部分理由,其實包括日本也是如此,只是它做的像它那個國家的大部分人一樣更加狹隘和猥瑣一些而已。在強取豪奪方面,西方國家的發達只不過因為走在了它的前面。
然而,不管問題在哪裡,中國在世界的當時都是滿眼的瘡痍和破碎,不能說這些都是西方列強給我們帶來的傷害,實際上中國五千年來自家關起門來,所造成的血腥和死亡遠遠超過了外來的傷害。
就如同死啦所說——一團沙子一般的軍隊!!
我們也曾是個一團沙子般的民族,對自己的冷漠和對他人的敵意,我們用五千年學會的爾虞我詐和自相殘殺,交給後代一個沒辦法還得起的債務————從零開始都是好的,要從負數開始。
在這種情況下來到中國的美國佬在中國人面前無可避免是倨傲和高高在上的,雖然他們的民主意識早在我們之前已經有了雛形,然而,要以一種平等的、謙虛的姿態來面對對自己和其他人都同樣冷漠的中國人,這真的不太符合美國佬一向直率的作風。
實際上在戲裡每次美國佬出場都是一個亮點,不管是痛斥、疑問、質疑、贊同還是被迫的同命,直到真正信任,美國佬都給這幫炮灰打開了一個嶄新的視窗,這個視窗讓炮灰們看到了來自人性上的希望————在那些血與火的灰燼裡,有著如此鮮活又清晰的生命,在這些生命逝去的刹那,利益、思想、種族、還有一切紛爭都是那麼的黯淡,只有一種關於人性的光華在那些潮濕晦暗的山地叢林中熠熠發光。
我很記得西方國家每年都有為二戰老戰士專設的節日,那一天,全國的民眾都以一種敬仰的眼光注視著那些軍容整潔、儀錶堂堂的耄耋老人,總統要出來表示讚美和敬佩,民眾要報以歡呼和鮮花掌聲,這些戰士,不管步履蹣跚還是坐著輪椅,一律面露莊嚴驕傲緩緩而行,接受全體人民的尊敬和仰慕。

這些人讓我想到一個民族或者一個國家對於英雄的推崇,更讓我想到一個個體關於自我尊嚴的全社會的維護。這是我們欠缺了太久的東西,這也是我們到現在還沒辦法給自己還清的一筆賬,這也是我們的文明需要補上的一堂課,而對於那些在戰爭中有尊嚴的逝去的生命,我想說————老兵不死,只是隨時光而去。

是的,這些老人給我們留下的是太多關於生命、關於人性、關於尊嚴的龐大財富,他們與山河同在,與日月爭輝,他們是人類最大的寶藏,在那些戰爭中逝去的人們,其實才是我們失去的最珍貴的東西。


就像麥師傅的最後一場戲————他回到天堂去的,因為他是上帝派來的使者,完成了救贖,他就回去了,可是我們會一直籠罩在他的悲天憫人的眼光下,他在天上也會一邊罵罵咧咧,一邊吹毛求疵,一邊幫著這幫黑皮爛衫的中國兄弟的。

而全民協助,這個一直都沒有真正明白戰爭的意義、也完全不認同戰爭的暴力的傢伙,更願意把自己活在一個虛擬的臆想的世界裡。

他從開始就平等的和炮灰們相處,因為生而平等在全民協助眼中是一件天經地義的事情,而隨著戰爭越發的慘烈,這個技能上的高手、意識上的孩子被戰爭搞到茫然失措————他害怕死亡和血腥,更不懂戰爭所為何來。


實際上在那場人人幾乎不得倖免的災難中,太多像全民協助這樣的人,不知道為什麼被捲入這場戰爭,也弄不清自己該扮演的角色,更加不贊同自己應該做的事情,這樣的人經歷的戰爭後往往就是堅定的反戰人士————因為一場反人性的戰爭,會讓他們懂得戰爭的滅絕人性,這應該會是他們最深惡痛絕的事情。

所以到後面死啦吃的老鼠藥需要全民協助來治,也只有全民協助會不問任何理由,只是為了救助一個生命,會做任何他可以做的事情,煩啦真是太瞭解全民協助了。


而當戰爭遠去,一切恢復平靜,也只有全民協助會繼續他一向的愛好——武器和爵士樂對他來說都只是生活的樂趣而已,全民協助會繼續在紐約街上看著美女流口水的,因為這就是個熱愛生活、厭惡戰爭的可愛美國佬而已。

但是在我們心中,他會一直是那個對牛彈琴的交心的朋友,就這麼簡單,跟全民協助自己那麼簡單,但是如果這個世界都是那麼簡單,我們應該會過的更開心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