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團長要告訴我們的根本與戰爭無關─死啦死啦14

 





我要試著來寫團長這個被寫了兩年的靈魂人物,簡直就是自找麻煩。這兩年,能扒的角度全被扒的差不多了。


我在想平時天馬行空似的臭9的思維怎麼把這個傢伙攢出來的,但是老段有句話說的是很有道理的————在團劇的某個宣傳活動上,他很坦然的說,我起碼有五年沒可能有角色超的過這個猥瑣的團長。

對,我想也是,倒回頭去想,可能也要有幾年中國影視圈裡不會再有這樣的角色,而且這個角色身上的很多東西也是很難COPY的,就像現在的番號,有了表,沒有裡,有了神,少了那一點魂。


龍文章讓我想到的第一個詞就是,蒼茫。


就像我們曾經,現在還是的這塊土地裡,刨出來了一張已經殘舊破爛到我們已經快遺忘了的那面旗幟,那張畫著刑天的破旗,那張不倫不類,被畫在竹內的纏腰布上的刑天,是否有一點像當年戰死的學生兵刻在竹子上的那行字?————我們的旗幟會飄在富士山頂。

他到底是怎樣過完他飄零的三十年的,9的設定是招魂,我看到的是一個通透了世事卻沒有通透生命的人。

在他的一幫子炮灰的眼睛下,他沒辦法活的像一個天才,他也沒辦法讓自己泯滅了良知,他不適合上層建築,事實上如果設定給他一個師或者一個軍,他一定會搞砸的,他擅長一切官僚們不擅長的腳踏實地,卻完全不擅長為自己找一條更有發展的前途,他交給煩啦所有死去的人的心願,卻給了自己一條沒法回頭的絕路。

按現代人的思路,他可以跑啊,可以重新來過啊,到共×黨那邊再大展拳腳啊————不會的,他的兄弟都在這裡,他擁有的全部都在這裡,他跑不了的。

他預見的45年到49年的戰爭在那裡,那麼多的死亡在等著他和他的所有兄弟,他等不了了。來不及了,事實上,那場仗,放下槍的人要比被打敗的多的多。

冥冥中,我看到那個跳上跳下的猴子,如果我看的見他的臉,我想我會看到一片蒼茫下的悲傷,這部戲裡一直在悲傷的不是獸醫,是死啦─他攜帶了太多的悲傷和惜憫而來,是國土淪喪的痛苦和人命如同朝露的悲憫。


中國在那些年來,一直死的不是數字,而是在死啦的眼裡周遭的一條條性命,在死亡裡翻滾過的人更懂得惜命,而在惜自己的命的時候,與死啦同命的人渣的命,也在那時候有幸成了一條為自己的命。

死啦帶著炮灰們找回了自己。

當第一次南天門死啦以低級的騙術讓一千多炮灰重新衝回陣地,當身邊的煩啦咆哮著讓他從新審視身邊的的一條條鮮活的生命,他在這一刻明白,他,不管是騙子也好,不管是團長也好,這些人都和他的命一樣,是他唯一擁有的全部。

我並不相信死啦的履歷,鴉片團的行賄的中尉,還有沒讀過幾年書的文化程度。

在死啦基本上嫺熟的武器技能和打遊擊和陣地戰的謀略來看,除非他真是天才,否則,那就是拿弟兄們的血來償願了————敗仗中學的?

難道學的在緬甸叢林戰幾乎一戰未敗?

切,蒙誰啊,就蒙那個傻虞嘯卿和裝傻的唐基吧!

這麼一個軍事的天才為什麼會放棄主力團的職位?

虞嘯卿講的是有道理的————不是讓你和官僚兵痞婆婆媽媽,讓你做大事的啊!

可他就不。他知道官僚管出來的兵會是怎樣的,他到了那裡,沒辦法讓虞嘯卿和唐基給他用自己的方式去帶這些兵。

事實上,如果當時的官僚都能從小事上多考慮下就好了,日本人占了大半個中國的方式其實就是他們一向把小事都做得很仔細。

那麼面對這樣的敵人,一無所有的死啦只好自己長出一萬個腦袋去想那些官員大人們想不到的小事,而小事,最後差點毀了整個虞師。

就像現在,我們的態度仍舊很多時候是那樣的,就像一個世家子弟般不斷的用出賣祖業糊裡糊塗的過著我們大大咧咧的日子————放心吧,中國有的是地,有的是樹,由外國人去買,由他們去砍,老×子們有的是!

然而好像日本人早就不砍自家的樹了,早就把潛在污染的產業開始挪來中國了,我們就像敗家子樣,慢慢的、繼續的還在敗掉我們的一切。

死啦會在地底使勁嚷嚷嗎?————我痛!我痛!


249很有意思的把劇中的群體分為了兩個基本互相誰也看不上誰的陣營:炮灰和精英。

歷史的真相基本就是打到後面被打碎了打殘了的一般都是這幫後娘養的炮灰,而黃埔嫡系們基本上都是被掩護撤退的那一批。

但是每每惡戰,真正留得下千古之名的倒反而是這幫子炮灰多————川軍的劉湘、常德會戰的余程萬、桂林保衛戰的悍勇的兵痞和民團、衡陽、淞滬、平津~~~~~~~

其實這些戰鬥基本上最後都是炮灰們頂著,精英們撤退。

要保存實力,這當然是不得已而為之,而在那種時候,永遠知道自己就是送死的炮灰們,誰又去在意他們也有著一顆赴死的愛國之心呢?

但是我真是不明白龍文章到底算是精英還是炮灰?

當然他曾經肯定是炮灰,而且在虞嘯卿把他想從炮灰裡撈出來擱到精英裡去時,他仍舊選擇了與炮灰同命。

但是在他那理所應當的態度之下,至少是煩啦和我,都發現他從開始出場就有著一顆精英的心。

曾經他在撤回國的路上把自己搞的像個山寨般的虞嘯卿一樣,而且被給了個虛銜的團長名分後一副小人得志的狗屁樣,讓煩啦簡直忍不住要嘔吐出來

上祭旗坡的時候一副找打的樣子說:「師座最近做的和我一樣的事吧??都是養家糊口,師座當然做的更上流些。」

其實虞嘯卿真是算愛才了,換了任何一個上司聽了這賤賤的討打的話,都想給他倆耳光的。

他和虞嘯卿在一切很奇怪:虞嘯卿被感染的不再一板一眼,他在每次交鋒過後卻總也要怪裡怪氣一段,感覺他想把虞嘯卿拉下塵埃,而虞嘯卿又想把他拉上天空。

實際上誰也不想一直在塵埃裡待著,生就了一個挨槍子兒的炮灰腦袋。但是龍文章想讓炮灰不再一直有著一顆炮灰的心這是真的。

沒有人是天生的炮灰,就像沒有人天生就該去死,都是無辜的生命,都不應該這麼無所謂的被放棄,如果沒有能力去改變上層對這些炮灰的忽視,那麼就讓這些自己都放棄了自己的炮灰們在死之前,活的真正像個人樣吧。

讓他們站起來、抬起頭、開始想事情、開始尊敬自己、開始找到尊嚴和方向,然後像個人似的活下去。

人只有想有價值的活著,才有一切的可能,事實上,炮灰們最後成就了在那個時代可以做到的一切可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