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褲衩是無辜的─尋回了內心的自我

 


《我的團長我的團》褲衩是無辜的─尋回了內心的自我

「像黑夜一樣,摸著黑走進黑森林...

開始的時候,他們只有一條褲衩,他們自覺孤立無依,赤身露體帶給他們的不止是生理上的寒意,還隨風帶走了他們的勇氣。

他們被剝光了,包括自信,於是他們因為膽怯惶恐而被日本兵追得死去活來一頭紮進正在冒煙的倉庫。

在汽油桶裏把自己泡成面目全非的黑人之後,他們仍是赤裸的一群,但他們又確實穿上了戰衣,那層黑色的鎧甲給了他們一個驕傲的自信,送還了他們被風吹走的勇氣。

他們仍然只穿著一條褲衩,卻把一群日本兵殺個片甲不留。

到這時候也總算明白,問題不在褲衩上─問題永遠只是出在人的身上。        
  

人習慣了用身外物堆積自己的尊嚴勇氣信心而不是依靠內心的自我肯定。

人給了自己太多藉口,人習慣了給自己的失敗找出失敗的藉口,給自己的勝利找出必勝的理由。

其實褲衩只是褲衩,可是如果用它掩飾失敗,它就是兵敗如山倒的罪魁禍首。用它炫耀勝利,它就是激勵所有勇氣絕地求勝的利器。

所以龍文章說「就算只剩一條褲衩,為什麼不用它來幹死日本人?」

因為能幹死日本人的不是褲衩,而是穿褲衩的戰士。

就好像能證明中國軍人身份的也不是褲衩,而是唱軍歌的戰士。

人的內在從何時開始那麼虛弱,要靠一堆的衣衫來撐起門面?


龍文章用一個儀式般的洗禮幫這群潰兵尋回了內心的自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