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又見炊煙—小醉的煙囪

 



我的團長我的團》又見炊煙小醉的煙囪

煩了與小醉之間的暗語是做飯。

做飯得生火,生火的時候柴火會冒出許多的煙來,一般灶膛都有煙囪,煙從煙囪裏飄出去,生火做飯的人是不會被煙熏到的。

小醉家的煙囪壞了,於是她每次做飯都要被煙熏。

被煙熏過的眼睛都會流眼淚,所以大概每次小醉做飯,都會眼淚汪汪的。

吃上一頓飯有多難,小醉是可以現身說法的,她有這個資格。雖然誰都不會傻到爭取這種資格。

生活從她手裏拿走了什麼?多到數不清。只能算算,生活還沒有從她手裏拿走什麼?

一顆堅持活下去的心,一份無望的愛情,一場漫長的等待。

煩了試圖幫她修理那管煙囪。他把它拆下來,然後就忘記裝回去。他一直「軍務繁忙」,所以小醉就只有繼續一邊流淚一邊做飯。

我只能猜想,甚至那管拆下的煙囪也是小醉的希望所在——煩了既然幫她拆了下來,也許有天就會回來幫她裝回去。

我只能猜想,她必定盼著有一天,她可以終於不用為了吃一口飯,淚流滿面。

後來煩了真的幫她把煙囪裝了回去。

煩了幫她修好煙囪的那天,她站在河邊對煩了大聲說:「我不做了!」

那時候她有多天真,多快樂——她付出了多大的代價才能擁有這樣的一點點驕傲?

她傻傻地相信單靠愛就可以充饑,就可以讓她在煩了幫她裝回煙囪之前修理完整自己的生活。

他們都有美好的心願,可惜都無法實現。他們努力過了,甚至把生米煮成了熟飯。

但是找米下鍋遠比煮飯艱難得多。

於是那管煩了自以為修好的煙囪繼續在她生火的時候倒灌炊煙。

於是小醉繼續流著眼淚做她艱難的飯。

煙囪是那兩個傻子心酸的見證。

從開始到結束,那管修不好的煙囪,煮不出他們快樂的熟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