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天真與執著─小書蟲


 

《我的團長我的團》天真與執著─小書蟲

小書蟲第一次走入我們的視線是迷龍組團兒忽悠傢俱店老闆的時候,他背著裝滿書籍與理想的背包不知疲倦的走著,路過的是灰頭土臉心懷鬼胎的炮灰們。

天真與不諳世事與周遭的環境如此格格不入,讓人心生憐憫,暗想這樣的異類如何生存? 

接下來死啦死啦帶著滿臉「想揍不敢揍才最難受」的表情帶著小書蟲來到了祭旗坡,當死啦死啦都快被氣瘋了的時候他還在高喊「暗夜裏豎立火炬」,有些稚嫩的聲音和如此慷慨激昂的口號。

他略帶哭腔企圖喚醒這些已經麻木的人們,他把自己從書上看來的真理告訴他們,可他的行為在眾人眼中無疑只是一個幻想的夢遊者,一個不切實際到極點的書呆子,以後喊幾句口號就能把日本人喊走的傻子。

他們用自以為是的成熟和老練揍了他,並把他趕走。而迷龍那句「你看我這麼大巴掌」更是表明了他對於一個小孩子的不屑一顧。

後來死啦死啦帶著煩了去給他送藥的時候又稍帶著把他揍了。

原因是他們驚奇的發現嘴損到登峰造極的煩了和不說則以一說噎死你的死啦兩人捆一塊兒還是說不過一隻小小的螞蟻。

他們用自己「過來人」的身份鄙視小書蟲天真的幻想,用自己被戰火迅速催老的心告訴小書蟲沒那麼簡單,可無論他們想怎樣給他講道理都是講不通的,因為小書蟲本身就是道理。

道理就是這麼簡單:不能坐以待斃,要奮起反抗,要相信我們能夠勝利。其實就是這麼簡單。

小書蟲又挨了一頓揍之後背著他的理想繼續上路了,走的匆忙且堅定。

煩了的損嘴又開始工作了,他自我安慰的同時安慰著死啦,「您還真信他會過江啊,保不齊他就是騙您呢,他騙他自個兒玩呢,他就是一瘋子。」

這樣的口是心非不過是為了讓心裏好受一點兒,沒心沒肺的背後也許正暗流湧動,僅是嘴上的理直氣壯那不叫真的理直氣壯。

再相見已是江對岸,拉不開槍栓的小書蟲無比自豪的告訴煩了「我也有自己的槍了」,他對死啦說「我還有很多事兒要做呢!」

小書蟲剛剛學著把「你大爺的」說順嘴兒就離去了,自此,南天門上又多了一座新墳。

他就像一朵還未來得及綻放的花朵,在一場突如其來的倒春寒中匆匆凋落。

此時突然發現,無論是被輕視還是挨打,他從來都沒有放棄希望,甚至沒有流露出一點點的彷徨和猶豫。


那是一個「十萬學生十萬軍」的年代,正是這些背著書籍背著信仰從北走向南,從南走向北的學生,他們用自己微弱的力量彙聚成了信念的河流,他們總能讓我們看到還有希望,還有希望!

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世界上的點點星火,渺小微弱到不值一提。可小書蟲頑強的發光發熱,用盡了自己最後的一點力量給死啦照亮了前進的道路,促使他完成了反攻前的渡江偵察,也給煩了蒙塵結痂的心帶去了些許溫暖,讓他少了一些自欺欺人。

這便是小書蟲的人生價值。

他伴隨著「長亭外,古道邊」離去了,這是最好的結局。

天真如他,是不該體會炮灰們所經歷的殘酷和悲涼,還有那麼多的無可奈何。

不該讓亂世戰火把他生生的磨成另一個孟煩了,讓如此天真善良的他經歷這些,這才是我不想看到的殘忍。

孟煩了也好,死啦死啦也罷,還有看到這篇文章的每一個人,我們都曾經是那個天真的小書蟲,以為只要對別人微笑,別人就一定會對你微笑;以為只要去努力,一定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以為愛情就是對他好,他也一定會對你好;以為張開手臂擁抱生活,生活就一定會擁抱你。

歲月匆匆,帶走了我們的天真,帶走了那個心無旁騖的懵懂少年和那些義無反顧的美好歲月。

小書蟲不老,他永遠定格在了天真的年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