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那一場尋魂之旅


 

《我的團長我的團》那一場尋魂之旅

獸醫惆悵而無奈地數落:「真是一群失了魂的傢伙。」

死啦死啦跪在地上,眼裏是無盡的悲傷,手平緩撫過空無一物的空氣,卻如同撫摸死去同袍­的身體。

後來,他告訴審問他的虞嘯卿,他是一個招魂的人。一個沒有魂根,幫不了死者,還擾得生­者不寧的招魂人。

虞嘯卿問他,你真的相信人有其魂?你有魂?

他信嗎?

對著一個眼裏看出去,活人都是該死的人的審判者,他無法回答。

他於是跪下,伸出雙臂。

招魂。

他曾經站在緬甸叢林裏,對著他一路收羅來的兄弟們喊:「走啊,我帶你們回家!」

而如今,他們隔江相望,人鬼殊途。那一千多人,再也不能還鄉。

人有其魂嗎?

信者,自然就有。所以他跪在地上,沉重而沉痛。

若沒有魂,他又怎會如此沉重、沉痛?

這是我看過的最可怕的電視劇。它一次一次地在問我,那已經失去了的靈魂,究竟該不該重­新尋找回來?

死啦死啦,這個蹩腳到不能繼承祖業的招魂人,卻在四十三集電視劇的篇幅裏,帶我走了一­次尋魂之旅。

於是,這個戰爭故事,在我眼中,漸漸便又多了一條伏線——尋魂。

於是,在我眼裏,這不再只是一部戰爭戲。雖然那一場又一場的槍炮廝殺,真實而鮮血淋漓­

那還是在折磨人地告訴你一個關於靈魂的故事。

孟凡了沒有魂。他的魂早在他第一次衝鋒卻回頭發現無人跟隨的時候,在他一次一次忽悠新­兵當排頭兵作烈士的時候抽離漸散。他活著,但早就了無生氣。因為他身邊太多的死人,他­們帶走了他太多的勇氣信心。

他後來一直在淪落。他偷東西,偷一個剛救過他的小姑娘的東西。他偷得毫不猶豫,因為他­怨氣沖天,他覺得整個世界都欠了他了。

可他依舊擁有良知。魂沒了,氣還在。

氣還在,其實人就依舊盼望著擁有靈魂。完整的靈魂不會給人帶來快樂,但是或許,會帶來­尊嚴。死後的尊嚴。

他拖著傷腿去到了緬甸。他不是去打仗的,他只是想治療他的腿。一路潰敗,他早已失去了­廝殺的勇氣,認輸了,投降了,裝死忍痛,苟且偷生。

然後又一次被日本兵追到死去活來。

沒有客死異鄉,是因為龍文章。

他後來說他是招魂出身。招魂,我現在只能以為這是作者一個巧妙的隱喻。

龍文章一直在努力招魂。

他努力聚攏起沿途所遇見的潰軍,帶著他們阻擊,殺敵。

孟凡了一直在問的那個問題,為什麼我們一直會敗的問題,終於被龍文章解答。

人還是同樣的人,有了魂,便不同。

人若無魂,便毫無鬥志,聽天由命。而若有魂,便是豪情赴死,無畏敢當。

所以龍文章招回了他們的魂,他們一路壯大到南天門。


然後背水一戰,悲壯慘烈,是他們平生沒有過的英勇,平生沒有過的風發。連日軍自以為必­勝的毒氣夜攻也被他們擊退。

人若無魂,自保都是難事。人若有魂,保家保國保著民族的自尊。

無魂的孟凡了,拖著瘸腿逃避死亡。回魂的孟凡了,喊著「沖啊沖,楊六郎」第一個撲向日­軍。

人若有魂,國可有魂?

龍文章一直試圖招回的魂裏,可有國家的魂?

這錦繡江山早已滿目瘡痍,這國土若有魂,它丟在了那裏?

他漸漸分割成片片碎塊,它可痛­

它若有魂,魂可能回歸故里?

龍文章說,他只是想讓事情是它應該有的樣子。

他盡了所有力,他只想知道對錯,他只需知道對錯。

他說,對和錯很重要。

只有對和錯能喚回飄散的魂。這是真的,只有對和錯,純粹簡單的對和錯。

魂不是別的,不計較利益,不需要取捨,對了,它就回來,錯了,它就離開。

真實如需要呼吸的空氣。

因為這才是事情本來的樣子。

所以這只能註定是一個悲劇。

樹堡裏的三十八天,希望漸漸飄遠。對和錯,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他終於知道了對和­錯不是他能決定。

這個註定是蹩腳的招魂人的傢伙,用了所有力氣背負一切失敗死亡、一千座墳頭的傢伙,還­是敗了。

原來有些人的魂,招不回來。

天沒有塌,地未曾陷,水依舊在流。小書蟲子說,問題還在。龍文章說,啥都不要,就要安­逸。

而時光,已是匆匆六十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