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我的團長我的團》怒放的生命─康丫2

 



《我的團長我的團》怒放的生命─康丫2

下一個出場的就是我們的屈才了的車技高手,康丫,康帥哥。

看著康帥哥那散落的披肩式軍裝我還真是大跌眼鏡,《士兵》裡那個軍容苛刻到豈有此理的屠夫就是眼前這個一臉茫然的混球嗎?

但是我們別小看這貨,這貨原來可是汽車連的副排長。想想那年月啊,會開車,還混了個小官,對當時大半文盲,普遍沒碰過汽車邊邊的中國老百姓來說,這是駕著風火輪的神啊,真真不是蓋的。

而且咱們康丫的技術水準還相當牛逼,記得機場守衛戰嗎,康丫可以通過那輛被日本小炮砸的驚慌亂竄的車行速度,預見的了司機跳車的時間,業務那是相當熟練滴啊!

可就是生不逢時,汽車連散了,留下一個兩手空空的司機。他除了兩手空空,恐怕心裡也變了空空吧,有車那時候,車就是他的武器,他的玩物,他的依託和唯一可以掌握的東西,可是現在,什麼都沒有啦。

那就只好想辦法在手裡能拿上一點可以拿得到的東西————當然,現在要抓方向盤可是沒門的事,那就抓上點別的吧。

要什麼呢?

什麼都不好要啊,慢慢的,就成了這樣:

吃的有沒?

煙有沒?

針線的有沒?

扣子的有沒?

火的有沒?

沒完沒了,就算給了他還會繼續要下去,因為他知道,其實他真的想要的在這裡什麼都要不到。

退回國內時康丫是第一個自告奮勇去為迷龍推車的,始終在這山西佬心裡,是缺失的太久讓他從骨子裡感到恐懼嗎?

實際上在那臆想的主動出擊的雄姿英發的行軍途中,那插在不辣槍管裡一束爛漫的野花,也真是讓人看到了這膽怯而油滑的山西佬心裡那一霎那的綻放啊。

可是他很快就縮回去了,模糊而茫然的心裡,這眼前的一切都像他再也沒機會開上的汽車那樣遙不可及和靠不住。既然那麼靠不上,那麼就隨了那個現了原形的黑霸王了吧,至少可以乘機摸上幾個罐頭藏起來,免得回家餓肚子。

真現實不是嗎?

實際上康丫無知覺的茫然裡,這就是生活給予他的全部教訓,很像我們相當一部分現代人的心理,得不到更多就抓住身邊唯一可以抓住的,因為沒機會拿到那些遙不可及的,所以就永遠覺得自己得到的不夠。其他的,離我太遠,摸不到也看不著,算了吧!

在終於煥發了一次英勇的南天門之戰中,康丫真正的體會了一次勝利的快樂,那頗有些豪氣卻又不得要領的追殺敵人的途中,康丫快樂的踢到了敵人的屁股,但是為此,他付出了自己的生命。

真是戲裡最稀裡糊塗的戰士,戰鬥值可以約等於零。但是他不再要什麼了,在生命即將失去的那短短一天時間,他親手揍了鬼子,救了傷兵,還笑著把一束野花笑眯眯的插上了心甘情願的不辣的槍管,還得到了不辣的認可擁有了弟兄。
康丫圓滿了,對康丫來說,南天門那短短的一天,是他成為亂兵以後最快樂的一天,得到最多的一天,因了這個,他第一次理直氣壯的提了兩個要求:一碗山西羊肉面,照一下鏡子回味一下開汽車的感覺。
兩個要求都儘量的被滿足了,但是康丫最後說的卻是————什麼也看不見。


康丫在生命的最後一天得到了他也許一直盼望的一切,但是他再也沒機會看清自己了。也許如果還有機會,康丫會變一個樣子吧,當那短短的一天讓他知道了自己的需要,他需要再看看那當年意氣風發開著汽車的康火鐮。
他應該有機會看的見的,如果不是那一槍,如果可以,康丫下了南天門,會不再是康丫,而是,第十七整編師運輸營準尉副排長康火鐮。


但是康丫被永遠埋在那片山坡上了,事實上他的屍體還被竹內的推土機推下了怒江,他應該是死了都沒遺憾的吧,當煩啦瀕臨死亡的一瞬間,那微笑著若無其事的在槍林彈雨裡埋頭大吃那碗羊肉面的康丫,抬起頭來看著煩啦的時候,再也沒有活著時那一臉的無聊和痞氣,他滿意的吃著,微笑著,戰爭什麼時候都奪不走他手裡那碗假冒偽劣羊肉面了。
康丫,那時候看著槍彈從身體穿過去的康丫,滿意的笑著,康丫快樂了,康丫不會再怕生活奪走他的所有了,因為就在那一天,他得到了全部。
死亡真的那麼可怕嗎?
我看著那微笑的康丫,我希望那些在南天門的三千個靈魂,都能夠在那個世界帶著微笑靜靜的看著塵世,而且,在生命的最後一瞬間,我想,他們都看見了那個最想看見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