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我的團長我的團》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


 

《我的團長我的團》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

龍文章一直在說,我只是想讓事情是它本來該有的樣子。

什麼樣子?

「草是綠的,水是清的,做兒女地要盡個孝道。你想娶回家過日子的女人不該是個土娼,為國戰死的人要放在祠堂裏被人敬仰,我這做長官的跟你說正經話時也不該這麼理不直氣不壯。」

「人都像人,你這樣的讀書人能把讀的書派上用場,不是在這裏狠巴巴地學作一個兵痞。我效忠的總是給我一個想頭。人都很善,有力量的人被弱小的人改變,不是被比他更有力量還欺淩弱小的人改變。」

他一生在做的,就是讓事情變成它本來該有的樣子。

「實話就是,我只想讓事情是它本來該有的樣子——我是這麼一個狗屁不通的天才!條條路都走不通,可我還是做不到,做不到你們要我做的,把陋習說成美德,把假話變成了規矩,把抹殺良心說成明智,把自私說成了愛國,把無恥變成了表演,把陽痿說成守身如玉,把欺淩弱小說成正義,把人變成炮灰,把炮灰變成榮譽……

我一直在想,看過團劇的人沒辦法不想,為什麼到了今天,這事情仍然不是龍文章希望的那個本來該有的樣子?

沒有日本人了,沒有黨派鬥爭了,沒有我們以為是阻擋我們走向正確的那些障礙了,為什麼路還是沒有走直走正,為什麼六十年前龍文章的世界,會在今天依然理所當然地繼續運轉?

有一個西班牙的故事流傳到現在,那個故事裏有一個很愚蠢的同風車決戰的彆扭傢伙。

龍文章沒上過多少學,他會背詩經楚辭,但他應該從未聽說此人。

雖然他們基本上在做的,是同一件事。

草是綠的,卻會枯黃;水是清的,難免乾涸。


從有了善,就有了惡。從有了禮義,就有了廉恥。從有了英雄,就有了小人。從有了天,就有了地。

我們的世界永遠混沌不明。是太極裏無法調和的陰陽。是太極裏曖昧的黑中有白,白中有黑。

而龍文章,這個悲情的刑天,扛起了永遠無法扛起的重負,與天地作對。

還很年輕時北島寫過:「告訴你吧世界,我不相信。」

龍文章便是那喊著不信的赤子。

他固執地要讓事情是它本來該有的樣子。那個他夢想中的樣子。

桃花源般美好到讓人絕望的樣子。

因為誰都知道,用盡一生,斬斷頭顱,依然無法給這無望的世界一個純真無暇的美麗。

那是許多人連做夢都無法夢見的美麗。

只有心中依舊有夢的人才會懂得的美麗。

草是綠的,卻會枯黃,可若連草種都不撒下,便就永無生機;水是清的,難免乾涸,但回頭四顧,總能另尋一眼清泉。

一片混沌的世界一直在向前走,一直有邪惡、殺戮、背叛、出賣,也一直有正義、犧牲、友愛、慈善,那些黑暗從來無法一手遮天,那是因為總有龍文章會奮力用弱小的自己撕裂烏雲。

這才是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

這才是聰明如龍文章不會不知道,卻依舊不肯低頭承認的本來該有的樣子。

因其如此,更覺悲情。

因其如此,所以龍文章必死。

因其如此,龍文章永不會死。

天道輪回中,我作不成龍文章,但我選擇相信那個他所說的事情本來該有的樣子。就當它是烏托邦吧,我只記得一句話:一念一天堂。

總算不辜負那招魂的漢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