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武林外傳》謝謝你陪我長大





《武林外傳》謝謝你陪我長大


又惹你生氣了,嫂子,對不起。

嫂子,我知道你累了,每天店裏店外的大事小事,你都要操心。

我還總給你添麻煩:不愛學習,和同學打架,故意惹你生氣。




只要我想氣你,沒有一次不成功的。這點小聰明我還是有的,我想我應該還算聰明, 如果不聰明,也許也就不會在這裏了。

也許你不知道,在衡山的時候,爹娘死後,哥哥做事很不服眾,很多人都明爭暗鬥。




慢慢的我明白,我的身份如此無奈:我是掌門的後代,有人視我為潛在威脅極力排斥我,有人為一己之私想利用我,哥哥逍遙自在根本像沒有我這個妹妹。

我是個孩子,卻只能靠自己,從周圍的大人們那裏偷偷學來心術和計謀。




我很狡猾,可以玩弄一些人於股掌之上,但我只真的只能做到自我保全,他們不會在意一個只知道要糖葫蘆的孩子,卻會對自作孽的的哥哥毫不留情。




哥哥死了,我沒有了一絲的利用價值,留下來,只能是威脅。這我懂,我必須離開,只有離開才能活下來。離開衡山以後,乞討般的日子我再也不願去回憶。 




我知道嫂子會在這裏等哥哥,我來了,我只指望著嫂子給我口飯吃,我想,你是女人,不至於心狠到不願意收留我,我都想好了怎樣說服你:

嫂子你想想,買個小丫環不是還得三四十兩銀子呢嗎。我又不用花錢買,丫環能幹的活,我都能幹,你就當撿了一個丫環就行。 




這些我都沒有對你講,當我一次見到你,我和穿著紅嫁衣的你抱頭痛哭的時候,我有了一種感覺——這輩子,我再也不會孤單。  

你曾經告訴我,就是孩子也不能太任性,那會讓愛她的人傷心。




嫂子你知道嗎,我聽了這話的感覺是——高興。你那麼在意我進白馬書院讀書,你那麼努力的讓我不輸在起跑線上。我很高興,真得很高興,我的聰明告訴我,你是愛我的。




我知道你愛我,我知道這客棧裏的每一個人——小郭姐姐,白大哥,大嘴叔叔,秀才哥哥,還有後來的無雙姐,都愛我,把我當妹妹,把我當孩子。





好多年前,我就被捲入大人的紛爭中,那時我從來不會任性,我小心翼翼的謀劃著,恐怕稍有閃失,自己都不再把自己當孩子,到了客棧,我又成了孩子,大家的寶貝。我不再需要狡猾,我可以試試任性,這種感覺,真幸福。

幸福得有的時候我自己都不相信,需要用一次又一次的任性去證明大家愛我,大家在乎我。


那次做夢去那個奇怪的地方,我被呼來喝去,我第一次明白,沒有愛,任性沒有用,聰明也沒有用。


我在慢慢長大,在你身上,在大家身上,我學到了很多,我試著不再狡猾,我努力不再任性。雖然我有的時候還是會犯犯錯誤,惹您生氣,但是我在慢慢長大,慢慢變成一個懂事,會愛別人的好人。





我想,在你身邊,我的日子會繼續幸福。 




嫂子,謝謝你陪我長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