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武林外傳》柴米油塩醬醋茶─白佟戀



《武林外傳》柴米油塩醬醋茶─白佟戀


一直以來,我都被湘玉和展堂中間的愛情感動著。

愛情無定法,所以愛才吸引人。這樣的一個男人和這樣的一個女人,註定應該在一起。因為她的「我需要你」,他的「一見鍾情」。因為他們留在了客棧,在客棧中經曆了愛情的風風雨雨。

前一段時間看一本心理分析的書。作者說,中國人喜歡《桃花源記》是因為陶淵明描繪出了中國人的夢想中最美的地方。這個夢想,用心理分析的方式可以叫做退行,就是回到從前,回到胎兒時代。

桃花源是母親的子宮的象徵。那個打漁為業的武陵人以桃花林——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複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的的方式進入桃花源,是退回母親的子宮的象徵。

那個武陵人,在心靈上是希望回到媽媽身體裏的孩子。這個分析方式對我來說是新的,我試著用它分析《紅樓夢》,在這裏,大觀園應該是祖母的懷抱的像征。對男主人公賈寶玉來說,這個懷抱,即是依託又是束縛。所以,一系列成長和拒絕成長的掙扎依次上演。賈寶玉也是沒有長大的孩子。

當再來看武林外傳時,我欣慰的看見,客棧的像征意義是愛人的家。 

桃花源是只能出不能進的(偶然闖入只能看看,再想進去找不到路)。

大觀園是被保護得很好的阻隔內外的。

而同福客棧是開放式的,有溝通交流、自由來去、歡迎熟悉、接納陌生的。它像一個家,安然的面對所有的事情。真的假的好的壞的,總能找到解決辦法。這個家不是一個人出生的家,而是兩個人建設的家。男主人白展堂和女主人佟湘玉的家。這個家有兩個人建設,獨立於風風雨雨的江湖,但又常常要面對江湖。兩個人彼此付出,彼此保護。

武陵人和賈寶玉在心理上都是孩子。而白展堂在心理上是大人。他有區別成人和孩子的那樣東西——責任感。

責任感不是自來就有,而是逐漸建立的。他在江湖上漂泊多年,過擔驚受怕的日子。當他碰到自己愛的人,他決定安頓下來,把那裏當作家。因為有家所以有責任感,因為有責任感所以有家。哪個是因哪個是果不再重要,重要的是為了愛,他完成了自我救贖,「自以為燈,自以為靠。」

而佟湘玉,曾一天之間完成了殘酷的角色變化,從新娘到寡婦。在命運面前,她是偽裝堅強的。因為必須堅強,她是自己的生命的主人。和白展堂一樣,佟湘玉的心態也是成年人的。

從他們開始彼此有好感,從他們開始攜手面對各種外來的危機或困境,從他們開始在或大或小的摩擦中堅定信念,從最開始到最後,這兩個人親手一磚一瓦的建立了這個精神上的家。

他們的自我成長讓愛成長,也讓家成長。

愛情,兩個人,一個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