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武林外傳》愛你深度太少






《武林外傳》愛你深度太少


我初入50時,是有一集、沒一集的看,所以前後連不太起來,但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老白的俊俏、多才多藝,與湘玉的善良、識大體。

後來從頭看過此劇,更對湘玉的個性,有深深的認同及贊許。



善良與同情心氾濫

湘玉與小貝雖決定在七俠鎮住下,但說起來,她並不一定非要買下這間客棧,反正都是安家落戶,在那不都一樣?

可對秀才而言,卻是雪中送炭。所以湘玉一擲千金,將腰帶上的夜明珠解下而面不改色。



她認為老白是好人,在完全不知道他的背景下就決定請他留下來,還讓他知道他是有用的人。而在當知道老白是盜聖之後,相信他的態度仍沒有改變,所以她博得了展堂的愛。

小郭與她素眛平生,但為了教育她,她假借欠錢讓小郭留下來。當小郭想休息裝病時,她散盡錢財要為小郭治病。

秀才遵古訓要賑糧時,即使當時店裏有危機,她仍是讓大嘴幫秀才做一桌飯。




湘玉不但善良,且知道該如何適當運用她的善良,她常在適當的時候,告訴身邊的人一些道理,比如說教導小郭「俠者,夾道歡迎」,而受益最多的,除了小郭外,最多的就是老白了。



她常上屋頂跟老白說話,我想不單是因為她喜歡老白的關係,而是她覺得這個人需要她,而她也樂於被這個人需要,這也是為什麼她看似小氣,但能得人心的闗係。

她讓人覺得相處起來舒服沒有壓力,連相處不深的錢掌櫃都喜歡她。金湘玉最羡慕的也是這點,她可以投人所好,與老白較酒,與秀才論詩詞,但她不會去思量如何去幫助這個人,她不知道什麼叫做用「心」來換,所以她無法像湘玉擁有許多知心朋友。



但同福客棧所有的人清楚這點,唯獨湘玉她不知道,因而常常產生誤會。

如她以為賽貂嬋收買他們成功,以及金湘玉走後要大家提缺點給她改,這裏面透露出湘玉對自己很沒信心,包括在愛情裏也是
(有另一原因是她對於自己的年齡頗為介意)


老怕大家不喜歡她,而她一旦這麼認為,就又很容易夾棍帶棒罵人,把事情弄得更擰,直到無雙點破,才算解了她的心結吧?

而老白的「飯與酒」的解釋不是不貼切,而是只怕湘玉又會擔心自己這碗「飯」不夠香了。

湘玉有時善良過頭,就會變成同情心氾濫了,如一聽到包大仁的家庭狀況,就毅然決然要幫他逃亡,因為她想到若自己是他的家人呢?

一定會非常的傷心,所以就拋下「大局為重」要幫他了,幸好後來都是以好的結局收場。而湘玉會在困苦中給予人最大力量,難怪讓包大仁那麼喜歡她,也讓展堂產生危機意識!


堅強與脆弱

湘玉發現自己成為寡婦後,事實上她比誰都有資格悲傷,但她迅速地將悲傷收起,當機立斷要與小貝在七俠鎮安身。

後來湘玉誤以為大家中了賽貂嬋的收買,將大家遣散,即使淚已在眼眶打轉了,還是說些逞強的話。

與老白分手時,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哭。」還唱歌、說故事給自己聽。


這就是佟湘玉,她時時刻刻在提醒自己的身份-同福客棧掌櫃的,絕對不能示弱。我想這與她龍門鑣局大小姐的身份有關係。

因為是家中老大,家人對她或許有些期許;且家人較注意弟弟,所以養成了她獨立自處的個性,她可能對家人的焦點集中在弟弟身上有怨言,但因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她不能說也不會說,再加上她對她弟弟同樣也是寵愛的,正所謂「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所以她學會調整自己的心理,控制自己的情緒,再難過也不輕言讓眼淚掉下。

與老白分手時,她噙著眼淚說:
「以後你想來就來,想走就走,但恕我不能再包你吃住了,希望我們還能保有朋友最基本的尊重。」


善良的她,再悲痛也捨不得撕破臉。


她在與老白分手時曾解釋過自己毫不在意的行為:「任何人倒下,只有我不能,因為我有責任。」

她習慣將事情往身上扛,任侯三對她撒潑,為了眾人她忍讓。這個堅強過了頭,常常就變成逞強,所以老白會適時地對她說:「不要將所有事情都往身上攬,否則你還要我們這些人做啥?」

從來沒有人對湘玉說過這樣的話,因此讓湘玉漸漸對展堂由依賴變成愛情,而展堂也最害怕這點,即使是在一起之後,展堂也從未放下心,因為這樣易感的女人,是真有可能會弄不清自己的感情的。

幸好湘玉她清楚她喜歡展堂,且受過傳統婦道從一而終的觀念,讓她一心一意對展堂,化解了展堂的疑慮。


同時她也是易感且脆弱不禁打擊的,她爹來到同福,因為終身大事與他起衝突,她哭著上樓;老白因免罪金牌而關入牢房,出來後將金牌給她,她隨即哭了出來。

而她之所以不讓眼淚掉下,還有一個原因是她知道若衝破那個臨臨界點,她的崩潰就無所遁形。

因此當老邢問她眾人為何不見時,她還回答他「風吹沙子裏了」,但老邢安慰她,在眼眶打轉的眼淚就蹦出來且止不住了。


至於湘玉的小氣,這點在劇中處處展露無疑,但後來細細推敲,湘玉出身龍門鑣局,從小不必為錢財煩惱,為何她會變成愛錢的性子?

我想因為她是掌櫃的,要負責這麼多人的生活,而在經營客棧前2年的摸索過程中,也可能飽受虧錢的痛苦,常聽她說:「如果有錢的話,就把客棧裝修一下!」就可以知道她對現實生活的無奈。

她對賽掌櫃重金前來挖角相當在意,她擔心老白比不過韓娟的丈夫,因為這些困苦都是她未曾經過的,而她選擇面對。最明顯的一幕是她在大家埋怨伙食時吃饅頭面不改色,這是相當難得的,但是斤斤計較這小個性則是難免。 


老白不愧是最瞭解湘玉的人,他說過:「你是我有史以來見過的最善良、最堅強的女人」。

而就因為老白知道她,所以在處理展紅綾與湘玉之間,剛開始時表現出較在意展紅綾的感覺:「別讓她哭」,但這不是說他不重視湘玉的感覺,只是老白有時會顧此而失彼,傷了湘玉而不知。可能因為這樣,加上湘玉的缺乏自信,讓展紅綾如湘玉喉間的一根刺,即使在白佟兩人言歸於好仍是如此。  

後話:

湘玉是個很值得推敲的一個人(事實上50每個人都是)。可能因為與閻妮同一星座,讓我對湘玉產生許多共嗚。星座是種我不願相信,但不得不說奇妙的一種東西,有時一個舉動,產生一種感覺,我就可以知道彼此是不是同一種星座。

閻妮一直強調自己不像佟湘玉那麼風情萬種,但我想這個角色的確屬於她,因為她本人一定具備以上兩種特質,而誰又能說演活了佟湘玉的閻妮,骨子裏就沒有風情萬種的細胞呢?

補充

若沒老白就嫁給老邢

這是她想發信給老邢,才這麼說的。

而她背後的目的,是為了展堂。

我認為湘玉想嫁人 但絕對不會嫁展堂以外的人(莫小寶例外 因為當時的她想要自由)

從她在異性間周旋就可以知道,她八面玲瓏,甚至讓老邢摸她的手,但她總會適時抽回。

記得有一次她主動迎上去讓老邢抱她,是因為要救展堂(免罪金牌那集);老錢說想娶她 但她從頭到尾沒有要嫁老錢啊;而她會在意展堂身邊的女人,甚至連小郭的醋都吃,很多的反應,讓我覺得這的確是一個在戀愛狀態的女人,才會有的行為。

(比如說,跟情敵炫耀自己跟展堂的進度,在展堂面前打扮得花枝招展,說到這,財神以男人的角度,描寫得真是詳細呀

反觀展堂,因為我是告白之後才注意他倆的關係,所以一開始我並不確定他是真想和她在一起,因為以旁觀者角度看,展堂看來風流倜黨 會喜歡湘玉這樣的女子嗎?

直到金牌那集,他說:「我是真心的,讓湘玉相信他,也讓我相信他。」

有些甜言蜜語 簡單卻很好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