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武林外傳》每集裡都讓我們懂得一個新的道理





《武林外傳》每集裡都讓我們懂得一個新的道理

【01 郭女俠怒砸同福店,佟掌櫃妙點迷路人】

湘玉:不會幹可以學嘛!沒有人會笑話你!做事情要靠手,而不是嘴。

俗話說,光說不練假把勢。嘴上說的天花亂墜,大道理一套一套,做起事情來啥都不會。時間一長,誰還會信任你提拔你。誰還會給你機會證明你自己呢!

人生要一步一步走,事情要一點一滴做。

【02 掌櫃的慰問裝病者,跑堂人收拾尋釁女】  

展堂:練武是用來比的嗎?是在真正需要它的時候派上用場。強盜來了你可以迎頭痛擊,路見不平你可以拔刀相助。只有在這些時候,武功才能發揮出它真正的威力。而這威力的源泉,都是來源於你心中的一股正氣。


一個人,只要他有了這股正氣,即使他沒有武功,同樣可以天下無敵! 

【03 眾夥計淪為小跟班,莫小貝建起八大派】  

秀才:我的小說不可能有什麼太大的價值,或者是特殊的意義。更不可能流芳百事。但至少我能夠自得其樂。


最重要的是,我知道我應該做什麼了。與內心的快樂與充實相比,功名利祿算得了什麼呢? 

【04 李廚子智斗瞎老娘,白盜聖慘遇賭大王】  

斷指軒轅:你老說,小賭怡情,大賭傷身。我倒覺得,賭就是賭,沒有大小。因為,贏了的還想贏;輸了的就想翻盤。一旦賭得性起就什麼都顧不上了。


只要上了賭桌,不管賭術高低,身家大小。不玩到傾家蕩產,誰也別想收手。所以,叫久賭必輸啊! 

【05 展紅紋千里定扒手,郭芙蓉一心迷盜聖】  

展堂:知道我為什麼要退出江湖嗎?就是因為我看穿了這一點。什麼叫盜亦有道?全是胡說八道!


賊就是賊!沒有什麼好賊與壞賊之分。

隨便偷點東西搶點東西送人,就叫狹義了嗎?

就拿這件事兒來說吧,東西雖小,就一扳指。可是它造成的惡劣影響是難以磨滅的。社會秩序亂了,社會風氣壞了。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頃刻之間蕩然無存!

如果這些是所謂的正義,那這種偷來的正義,我寧可不要。 

【06 楊蕙蘭比武招郎君,李大嘴施招斃煞神】  

湘玉:有種和魯莽完全不是一碼事兒。我給你講個故事啊。


我有個堂兄,從小腦子瓜得很。別人說他不敢酒後騎馬。非要騎。結果從馬上摔下來,斷了十幾根肋條。別人說他不敢下水。大冬天裡撲通就往水裡跳。結果凍出一身的毛病,現在還在炕上躺著呢。這就是魯莽。 

【07 討銀錢秀才苦費心,洩私憤芙蓉惡作劇】  

湘玉:這話是沒有錯。不蒸饅頭爭口氣。可這個氣呢,是奮發圖強的志氣,不是小肚雞腸的怨氣。為了芝麻大點的事兒,就把自己折騰得死去活來。還連累周圍的人。


這樣值嗎?生活是有很多摩擦的。

多一點寬容,多一點忍讓。不是就完了嗎?這樣不好嗎? 

【08 七俠古鎮寡婦尋夫,尚儒客棧眾人聚首】 

湘玉:從今往後,咱們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09 佟湘玉煞費良苦心,莫小貝夢遊影視城】  

湘玉:調皮到沒有關係,但是絕對不能傷害疼愛你的人。


雖然說童言無忌,一次兩次可以;三次四次人家就要寒心了;五次六次人家就要說這個娃心地不好。也不值得我們大家對她好。 

【10 壯慫膽捕頭喝烈酒,施恩惠秀才偷剩菜】 

湘玉:我們平日尊重你,不是因為你這身衣服,也不是因為整天吆五喝六的。而是因為你有這顆心。願意豁出生命來保護鎮上的百姓。 

【11 癟十娘撒嬌勾展堂,賽貂蟬耍賴訛湘玉】  

湘玉:交稅是咱們應盡的責任和義務。如果沒有稅收,國家哪有那麼多的錢來維護你的各種權利。門前的路,河邊的橋,邊疆的守衛,城門的哨。


那可都是從無數的稅款裡匯聚而來的。 

【12 受委屈夥計裝叛變,求生意老闆充大方】
 
芙蓉:信任是相互的。我們信任你,你也應該信任我們呀。 

【13 爭自尊大嘴充文豪,解危難湘玉設大局】  

秀才:起初吧,我讀書是為了功名。後來讀著讀著,心裡就沒底了。那麼多書,汗牛充棟。衝動到後來吧,突然就反應過來了。


怎麼說呢?

就拿交朋友來說,用的是心,它不是用學問。咱們讀書,不是為了去炫耀。而是為了更好的溝通。
 
【14 邢捕頭勇破殺雞案,燕小六力推防賊法】  

 湘玉:我覺得呀,老刑。對於一個捕快來講。你完成了多少任務,抓了多少賊,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保護的那一方百姓是否安居樂業。百姓好,才是真的好啊。 

【15 雷老五潛入縣衙門,佟掌櫃鑽進牛角尖】  

展堂:人這一生有太多的第一次。如果你老是沉迷於此的話,那你永遠都不會向前看。


永遠都在回憶過去。我覺得,第一次固然珍貴。但對於你來說最珍貴的,是為第一次白白浪費掉的時間和精力。 

【16 為騙財書商耍手段,欲銷贓掌櫃嚇破膽】
 
展堂:你走吧,我必須得留下。這回兒的事兒跟以前的事兒不一樣。


以前我走就走了,對別人沒有影響。這回我要是走了,秀才和大嘴肯定難逃一劫。

我在,跟他們就無關;我要是走,他們就說不清楚了。弄不好還得受牽連。起碼是一個窩藏罪。這種無義的事我不能幹。 

【17 莫小貝初學衡山派,錢夫人再鬧同福店】  

湘玉:你當初要麼就不要答應,既然答應了,就一定要做好。做事可不能出爾反爾。你那三位師兄,為了這場儀式,省吃檢用,節衣縮食。不光如此,他們連劍都給賣了。你祝師兄的那把劍,是他娘留下的唯一遺物。他們做了這麼多的事情,就是為了讓你出一次風頭。結果你還……小貝,你這不是背信棄義嗎?你能這麼做人嗎? 

【18 燕小六酒醉亂抓人,郭芙蓉心癡錯定情】  

湘玉:哎呀,喜歡不喜歡是不能強求的。我一直想問你一句話啊,如果沒有那天的砍手事件。你還會喜歡他嗎……那就說明你不喜歡他。


因為,如果一個人他讓我感激,那我願意把命都交給他;如果一個人讓我感動,那我就願意把自己都交給他。 

【19 李大嘴苦練降龍掌,郭芙蓉難逃生死劫】  

湘玉:任何事情,如果你不經過刻苦和努力,怎麼可能成功? 

【20 潑皮侯三攪和客棧,女俠芙蓉操辦過年】  

湘玉:我說的自強,而不是自負。自強的人,是想的如何把事情做好;而自負的人,想的是如何把自己的面子保住。 

【21 尋短見老五見魔女,賭怨氣小郭教武功】  

湘玉:陰謀是愛情的敵人。這幾天你上竄下跳的,忙得很。一會要比,一會不要比。一會要換,一會又要換回來。你不覺得累嗎?喜歡誰就光明正大地爭取。


搞這套陰謀詭計,有啥意思嘛?愛情,是很純潔很美好的東西。

要靠真心去換,而不是用心眼和手段去騙。

你的心情我可以理解,我也經歷過這種境遇。也不知道如何開口,如何爭取。但是我寧願等待,啥都不做。也不願把那份僅存的好感給抹殺掉。 

【22 佟掌櫃喜獲榴槤果,江小道怒打無情郎】  

湘玉:你替人報仇,報完之後又添新仇你懂不懂啊?你光想著你師父。


你有沒有想過我們那些被你白白打了的人。那些都是無辜的人。其實呀,葬禮的規格和孝心的多少沒有關係。只要你心裡惦記著他。

堂堂正正地做人,不要讓他擔心。也不要讓他丟臉。這就算你盡孝道了。 

【23 賣私鹽廚子遭盤查,換身份賊頭變捕快】  

秀才:一旦喜歡上誰,就別無所求。只要每天能見到她,就已經覺得很慶幸了。 

【24 算命人作法被識破,郭芙蓉洗面遭毀容】  

湘玉:不要說(小貝)是妖孽,就是孫悟空。你們也要給我把她找回來。 

【25 佟老爹怒嫁不孝女,白展堂誤娶無情人】  

展堂:我是個帶罪之人,永世都不能翻身。我自己擔驚受怕那是我活該,可如果把別人拖累上,那就是造孽。 

【26 求休書小郭盼斷腸,思佳人秀才傷透心】  

湘玉:小兩口過日子吵架是正常的。但是吵了架怎麼收場,這可是一門學問。 

【27 入丐幫老邢丟公職,升捕頭小六打官腔】  

湘玉:小六啊,想當一個好捕頭,威嚴、知識、人緣,都很需要。但是最需要的還是自信。有了自信,不管你怎麼說話,怎麼辦事,都像一個捕頭。 

【28 錢夫人貪財生毒計,莫小貝雪恥怒報官】  

湘玉:小貝啊,你記住啊,不管以後碰到什麼困難,你都要做一個心地善良、誠實有禮的好孩子。 

【29 呂聖人智斗姬無命,佟掌櫃火拚展紅綾】 

展堂:一定行!只要你肯努力,再肯用腦子。沒有什麼事解決不了的。人終究還是要靠自己。我能幫得了你一時我卻幫不了你一世。 、
 
【30 佟石頭離鄉闖江湖,郭芙蓉回家探父母】  

芙蓉:不行!不能就這麼走了。這樣是不負責任的。


你明白嗎?這幾個月來,我一直在想這個問題。

為什麼這兒的環境那麼苦,可我卻越來越習慣了呢?

我一直想都沒有想出答案。直到剛才臨走的那一刻。

我才恍惚知道,原來我的內心是很快樂和充實的。因為我信守諾言,履行職責。所以我才快樂。

我不敢逃,不是因為我膽怯。是因為我已經有足夠的勇氣和決心,去面對我自己的過錯。 

【31 癡秀才思念郭芙蓉,醋掌櫃刁難祝無雙】 

湘玉:遺忘並不是解決心痛的最好辦法。不是每個人都有這樣(曾經愛過)的經歷。既然有了,就應該好好珍惜嘛。


當歲月流逝,到了生命的盡頭。你將什麼都帶不走,除了那份美好而溫馨的回憶。 

【32 拼廚藝大嘴成碎催,遇良才諸葛傳衣缽】 

湘玉:無論是美食還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就是在亦正亦反、亦淡亦鹹之間啊。 

【33 西域客欲擒關中俠,涉奇險盜聖救人質】 

展堂:你要是個男子漢,你就敢做敢當。 

【34 莫小貝受邀赴衡山,為情困秀才抱錯人】 

小貝:先生說過,做錯事兒並不可恥。可恥的是知錯不改。 

【35 佟湘玉誤毀古劍譜,老畫師獨創衡山劍】  

湘玉:就算啥都是假的,但是有一樣,它肯定是真的——狹義的精神。你太爺爺,咱先不管他的劍法如何。


他可是單槍匹馬消滅了山賊啊。要不是這樣,就單憑一本假的劍譜,怎麼會有後來的衡山派? 

【36 遇剋星盜聖嚇破膽,三人行秀才欲斷魂】  

芙蓉:怕什麼?男子漢大丈夫。你敢做還不敢承認了? 

【37 心不甘小郭拼才藝,情不願無雙走天涯】  

芙蓉:是我的就是我的,不是我的白給我也不會要。 

【38 受邀請小貝赴衡山,為情困秀才抱錯人】  

小貝:以後那些坑蒙拐騙的事兒,我再也不干拉。 

【39 呂秀才得理不饒人,郭芙蓉自食苦月餅】  

湘玉:感情這個東西,是很脆弱的。如果你不好好的維護,很容易就變質了。 

【40 慶中秋好夢一日游,歷磨難客棧重聚首】  

湘玉:生活中有很多的不如意。如果一不開心,就寄希望於如果當初,那你永遠都不會開心。幻景再美終是夢,珍惜眼前始為真。 

【41 癡情漢重逢夢中人,糊塗女初識菜刀門】  

湘玉:他買你的刀的確出於自願。但是你不要忘了,這筆買賣是建立在互相信任的基礎上。大嘴喜歡你,信任你,所以才肯花這筆冤枉錢。看起來,你的確是賺了。


但是你不要忘了,這份感情,這麼珍貴的感情,難道只值這區區的三兩銀子嗎?他也可以像你一樣到處傳銷到處騙。騙到最後,這麼多年積累下來的信譽和口碑,全都丟光了。就為了賺這點兒銀子,這樣做值得嗎? 

【42 燕小六大擺迷魂陣,千面人關底顯真身】  

湘玉:當初既然決定了大家有福同享、有難同當,就不應該說話不算數吧。 

【43 惡婆婆率眾鬧洞房,善媳婦受虐一身傷】  

展堂:娘……你心疼我,我知道。可人家(湘玉)也有爹娘啊。人家爹娘見到人家現在成這樣了,那人家得心疼成啥樣啊? 

【44 呂秀才誤收嗜血徒,白展堂臨終吐心聲】  

三娘:(我(公孫烏龍)啊,這麼多年我都沒睡過踏實覺了。我一閉眼吶,就我殺過的那些人吶,就在我眼前轉。東晃晃西晃晃。趕也趕不走啊!)這就叫報應。 

【45 通緝犯轉眼成病患,階下囚洗心重作人】  

秀才:一個就夠了。談戀愛重的是質量。你不好好談,數量再多沒用的。 

【46 神秘客夜訪七俠鎮,莫掌門血戰燈市街】  

湘玉:這就叫有得必有失,一報還一報。 

【47 小姐妹重逢暗叫勁,老夫妻患難見真情】  

展堂:湘玉啊,人生就是這樣。苦和累,你總得選一樣吧。哪有什麼好事,都讓你佟湘玉一個人佔了呢? 

【48 敗家女隨口開條件,窮哥倆合夥辦武館】  

芙蓉:幸福與否,與錢多錢少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49 慕容嫣專訪莫掌門,呂秀才定義真俠士】 

芙蓉:一個撰稿人,如果不能憑著良心如實的報道,還讀者一個真相,那就愧對你手裡這支筆。 
 
【50 刑捕頭變身小雜役,燕小六臨別顯真情】  

展堂:俗話說得好,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是!你老刑確實是有缺點毛病,愛貪小便宜,吃完了之後還拿點。可你也有優點啊。


一到關鍵時刻,你說翻臉句翻臉。誰的面子都不給。

還有,這麼多年了,咱鎮你破過什麼大案了?

可咱鎮的治安誰敢說一個不字!這是為啥?這不都是因為你,沒日沒夜的巡街給巡出來的嘛。 

【51 採花盜意外現真身,虎外甥作媒為報恩】  

展堂:子不語怪力亂神吶! 

【52 佟石頭初嘗愛滋味,祝無雙投身六扇門】  

無雙: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最關鍵的就是敢擔當。不是出了什麼事就往別人身上推責任。 

【53 燕捕頭研發絕密令,包侍郎得理不饒人】 

展堂:有一句話說得好,叫自作孽不可活。 

【54 苦刑犯逃離同福店,黑衣人連夜救欽犯】  

無雙:原來當捕快靠的是智慧,不是蠻力。 

【55 佟掌櫃淪為十六姨,包大仁歡渡洞房夜】  

大仁:我包大仁落到如此之下場,誰也不怨。不怨天不怨地,就怨我自己。 

【56 展侍衛私放真刺客,祝無雙淚別假臥底】  

大仁:我花錢買官連累家人,這是報應;再看我這從頭到腳也是報應;回頭到了京城人頭落地,那更是報應。 

【57 李大嘴裝瘋孵雞蛋,佟掌櫃設宴套難題】  

小六;當一個捕快,靠的是嘛?沉著冷靜,遇事不驚。連咱們都慌了,那百姓怎麼辦? 

【58 小師妹現身七俠鎮,大師姐難解心頭憤】
 
湘玉:知錯不改,還不如不知。 

【59 佟掌櫃魂歸小西天,睡美人變身火鳳凰】
 
湘玉:年輕的生命不是用來慪氣的。美好的未來是要靠雙手來創造! 

【60 李大嘴入室成劫匪,佟湘玉狠心棄情郎】 

展堂:光有熱情行嗎?一口能吃成個胖子嗎? 

【61 前女友盤查私房錢,局外人識錯苦肉計】  

芙蓉:有沒有搞錯?分手也可以隨便說的! 

【62 舊愛已成如煙往事,新歡直面慘淡人生】  

無雙:你和掌櫃的經歷了這麼多風風雨雨,面對生死都沒有含糊過。就為了這麼點小事你就分手!? 

【63 白展堂重回老地方,佟湘玉折磨新跑堂】
 
湘玉:(展堂剛和我分手)我竟然(看上去)一點都不傷心。非但如此,還到處逛到處玩。就像啥事兒都沒有發生一樣。

(難道)我非得天天躲在屋裡,不吃飯不說話。終日以淚洗面,這樣你們就開心了?

不要忘了,我是掌櫃的。肩膀上還有該負的責任。

誰都能倒下,只有我不能! 

【64 白展堂受累入冤獄,王豆豆為愛跑斷腿】 

湘玉:秀才說得對——都是爹生娘養的。人家活的好好的,憑啥為一個不相干的人陪命?


算了……國有國法,殺人就該償命。這就是血的代價。 

【65 小跑堂患上失憶症,老情人千里送相思】  

展堂:你知道你(展紅綾)問題在那兒嗎?就是因為你把這種刺激,誤認為是愛情。 

【66 郭薔薇信口傳謠言,燕小六夜祭瓦希里】  

大嘴:不管咋說,人(家)知道自個兒要啥? 

【67 呂秀才練成點穴手,郭芙蓉含恨歸故里】
 
無雙:其實每一份真摯愛情的開始,都是由於一時的衝動。這種衝動是激情和柔情的混合體,是超脫於理智之外的感情。

內心深處如果沒有衝動的話,就沒有在一起的慾望。也就沒有未來的人生。

他們兩個當初決定了要在一起,是有決心也有信心。未來的人生有無數種可能。難道非要在一開始就想好一切,然後按照圖紙去施工嗎? 

【68 祝無雙誠覓心上人,辛普森設計娶賢妻】  

芙蓉:吃一塹長一智啊! 

【69 佟掌櫃收到詛咒信,馬大師夢斷同福店】  

展堂:什麼叫迷信?迷信就是先迷而後信。


先把你嚇迷糊了,然後讓你不信都得信。這封信就是利用了人們對未知的恐懼。而且大多數的迷信都是利用這一點。要破除迷信就一句話,不迷就不會信。 

【70 賽貂嬋淪為小丫環,佟湘玉賣店贖仇人】  

賽貂禪:我把你帶回來之後,我是打過你。可是那個姐姐不打妹妹啊!


我之所以恨你。不是恨你打我罵我欺負我,我是恨你,這世界上誰都可以對我不好,就是你不行。因為,你是我妹妹呀。 

【71 呂秀才流連吉慶街,金湘玉巧設驚魂計】  

湘玉:真正的友情是要用心來換的。 

【72 佟掌櫃假意改前非,白展堂答錯選擇題】 

芙蓉:那有那麼多如果嘛,掌櫃的。我這麼跟你說好了。咱們老說緣分,緣分。


什麼是緣分呀?

上天給了你機會,這是緣;你利用了這個機會,這是分。

兩個條件是缺一不可的。

換句話說,上天沒給你機會,你卻用你的假設來獲取機會。這又算什麼? 

【73 柳星雨夜遇莽郎君,李大嘴情定美嬌娘】  

展堂:我認為做人得知足。 

【74 柳月雲夜投迷魂散,祝無雙怒斥冷面人】  

無雙:受了點挫折,你就自憐自哀。把過錯都推到別人的身上!這樣子有意思啊?男人不壞女人不愛!


那潛台詞就是怪對方有眼無珠,看不出你的好!癩蛤蟆想吃天鵝肉,那又怎麼樣?

首先你不是癩蛤蟆。其次,那個不懂得欣賞你的人,她也不是天鵝。 

【75 李大嘴拒演鳳求凰,燕小六假禮寄真情】  

展堂:機會掌握在自己手裡,把握不住以後再叫苦可沒人管了。 

【76 莫小貝街頭遭綁架,燕小六智擒假綁匪】 

展堂:自責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後悔也改變不了事實。 

【77 謝捕頭盤查店中人,錢夫人巧取同福店】  

小貝:我已經做錯了,我不能再錯了。就算坐牢,那也是我應該的。做錯了事情,必須要付出代價。 

【78 楊蕙蘭酒後訴衷腸,杜子俊夜訪同福店】 

小貝:大嘴叔,我覺得你這筆帳啊,算得不太清楚。你看啊,你要是答應呢,那她的反悔機率呢就是一半對一半;你要是不答應呢,那她的反悔機率呢就是百分之一百。 

【79 李大嘴遭遇老情敵,楊蕙蘭展開新人生】  

芙蓉:我問你,什麼叫做愛情?不光是親親我我吧。時間長了,再深的感情也會犯含糊。那到時候,靠什麼來證明你們倆是真心相愛呢?


外部壓力呀!

外部壓力越大,你們需要克服的困難就越多。

在一起的動力也就會越強了。

等以後回憶起來一想,當初我們好不容易才走到一塊兒,一定要珍惜現在的日子。吵個小架算什麼呢?轉眼你們就和好了。 

【80 燕小六接到調職令,凌騰雲夜襲同福店】  

湘玉:武功再高,計謀再妙。也未必能當一個好的捕快。


人在江湖,啥都能少一顆,但仁心不能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