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

最好的末來─林妙可、劉若英




最好的未來

每種色彩 都應該盛開

別讓陽光背後只剩 下黑白

每一個人 都有權利期待

愛放在手心 跟我來

這是最好的未來

我們用愛 築造完美現在

千萬溪流彙聚成 大海

每朵浪花一樣澎湃

每個夢想 都值得灌溉

眼淚變成雨水 就能落下來

每個孩子 都應該被寵愛

他們是我們的未來

這是最好的未來

我們用愛 築造完美現在

千萬溪流彙聚成 大海

每朵浪花一樣澎湃

這是最好的未來

不分你我 彼此相親相愛

千山萬水 傳遞著關懷

幸福永遠與愛同在

每個夢想 都值得灌溉

眼淚變成雨水 就能落下來

每個孩子 都應該被寵愛

他們是我們的未來

同一天空底下 相關懷

這就是最好的未來



近日下鄉,在一地處高山的鄉村農戶家小住,閒翻這家小姑娘的作文本,無意間發現諸多幽默句子,讓人忍俊不禁,回味再三,又突然覺出一絲傷感。邊遠農村教育狀況不佳,需要得到更多社會關注。不然,鬧笑話的就不只是小姑娘了。

1、表哥對我說,殺豬殺屁股,各有各的刀法,我想也是,有人殺腳,有人殺手。電影中殺手好像是一種找錢的工作。


(老師批語:這殺手算名詞活用,還是亂用?)

2、今天起早,媽媽就到田里去了,田野上不見一個人,只有一頭豬在慢慢快跑。


(老師批語,你媽和豬是啥關係,還是你眼神不好?慢慢快跑是什麼跑法?)

3、隔壁的王大媽,太熱心熱腸了,有時說起話來卻沒心沒肺。


(老師批語:詞彙豐富)

4、我媽說,家裡沒有閒錢供我上學了,等我能識一些字後,就去找錢打工。


(批語:找路費去打工吧,這種省略不好,要麼是倒裝?)

5、村頭王叔的大女兒聽說在廣州給人當小老婆,回來就修起了洋房子,不知為什麼當小老婆能這樣找錢,如果我們老師也去當一回,我們就不用住破教室的房子了。


(老師批語:小老婆不如大老婆好,從小要有是非觀念)

6、上次在村鎮上第一次上網,網上說女人做雞不好,但我想男人做雞更不好,不能下蛋。


(老師批語:彼雞不是此雞,以後會明白)

7、太陽像個剛出鍋的燒餅,熱騰騰地直冒熱汽,惹得我直吞口水。


(老師批語:誇大其詞了吧?)

8、後座的那個討厭的男生真可惡,老拿手在後面踢我,還給我塞一些奶糖,說是他在城裡工作的叔叔帶回來的。但有一次,我發現嘴裡的糖塊是我自己的橡皮擦,被他肢解了放在裡面。


(老師批語:比較生動,但手腳不分)

9、我爸趁我們睡著了,就對我媽耍流氓,我聽見我媽罵他:死砍腦殼的。


(老師批語:睡著了還能聽見嗎?)

10、老師講雨是雲變的,我想女人也是雲變的,老下雨。


(老師批語:有靈性)

11、我們學校修了新房子,我們都感到成了新人。真喜歡那個大操場,至少可以容納五十頭水牛。


(老師批語:「新人」有專門的意思,操場是人活動的,不是給牛修的)

12、奶奶上次從城裡回來,說在電視上看到許多人爭一個球,打得火起,為什麼不一人發一個?我也覺得很好笑,但奶奶是沒文化也沒見識,現在我們國家還窮,一人發一個太浪費了。


(老師批語;你奶奶可以理解,你不可原諒)

13、老師今天給我們講,要趁年輕,加倍努力。是的,這個時代有人趁年輕多吃飯,有人趁年輕找個好男人,也有的人趁著年輕犯罪,不然死了就偷不了搶不了了。


(老師批語:什麼邏輯?狗屁不通)

14、今天老師專門給我們談了早戀的事,反正我不想早戀,要早戀我還等到現在?


(老師批語:你多大了?說這樣的話)

15、我在一本雜誌上看到戀愛是美麗的,但早戀就像吃青果,味道有些澀,還讓守園子的人不好交代。給我們村守果園的老人從來不讓我們進去,但有一次,我看見他自己偷園子裡的青果子吃,所以說,青果子也誘人。


(老師批語:方向基本正確,但越說越不像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