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

《血戰長空》藍天上漸行漸遠的銀色機翼─劉長嶺




《血戰長空》別說再見




19405月,侵華日軍制定「101號作戰」計劃,調集飛機數百架,以重慶、成都為主要目標進行攻擊,為期三個月。在這次行動中,日軍配置了最新研制的「零式」戰鬥機,其性能遠遠超過中國空軍擁有的蘇制、美制飛機。



1940913,日本海軍航空兵36架轟炸機在13架「零式」戰鬥機護航下空襲重慶,中國空軍第三大隊、第四大隊起飛34架迎戰。按原有戰術,待敵轟炸機返航時出擊,雙方在重慶以西璧山縣上空遭遇。

惡戰中發現,我軍飛機完全不敵「零式」戰鬥機,只有招架之功,沒有還手之力。

半小時之內,我軍被擊落13架、迫降11架,剩余10架撤退到川中遂寧機場。


作戰中,飛行員楊夢青、曹飛、劉英役、何覺民、張鴻藻、司徒堅、余拔崴、黃棟權、康實忠、雷庭枝等10人陣亡,鄭少愚、陳盛馨、王桂謙、王廣英、武振華、龔業悌、韓文虎、徐吉驤等8人負傷。


空戰結束後,全體烈士遺骸移往南山山麓,埋葬在1938年冬季修建的「空軍墳」中。

 「九一三」空戰乃抗戰以來中國空軍損失最大者,元氣大傷,難以作戰。


14日在重慶黃山官邸舉行的簡報會上,副大隊長劉宗武向蔣介石報告說:「我們的飛機,本來在數量上質量上都不如日本,如今他們又拿出新的飛機來打我們的舊貨,我們連還手的機會也沒有。這樣的犧牲有什麼意義?我報告您以後,為服從命令,我必定死給您看!」


在數量、質量均不如日軍的情況下,空軍已無法阻止敵機對重慶的轟炸,市民目力所及,天空中全是「膏藥旗」。

據《國民公報》報道,1941年日機空襲最為嚴酷,共計空襲47次,出動2567架次,平均每次超過50架次,如入無人之境。全年僅以高射炮擊落2架敵機、擊傷4架。面對烏雲般的敵機,民眾悲憤地詢問:「我們的空軍到哪裏去了?」

1941413,為了自己的國家利益,蘇聯與日本簽定互不侵犯條約,蘇聯開始撤回志願航空隊。

6月蘇德戰爭爆發,蘇聯航空志願隊全部撤離中國,中方無法再得到任何援助。此時美、英列強坐視遠東戰火置若罔聞,保持所謂「中立」,中國感到無比震驚和孤立無援。

直到同年10月美國「飛虎隊」援華之前,中國空軍能夠作戰的飛機不足百架,僅存的蘇制飛機因沒有零配件維修,聽到防空警報便起飛逃離機場。這是中國空軍最黑暗的日子,也是國人最為恥辱之時。


謹以至誠昭告山川神靈:

我今駕機迎敵,保衛祖宗艱苦經營,遺留吾人之土地。名正言順,鬼伏神泣。決心至堅,誓死不渝。漢賊不兩立,古有明訓;華夷須嚴辨,春秋存義。生為軍人,死為軍魂。 


昕藍,非常不幸。無論你是否願意,你還是成了我所有撫恤金的唯一受益人。可我希望你能夠收下它。因為除了你,我再也想不出,還有另一個女性值得託付。

我要託付你的其實只有一件事,挑一個風和日麗的日子,能到南京的梅花山替我看看梅花。我太想知道,如果她不為我開放,又為誰怒放。只此一事,拜託了。

喪鐘已經敲響,每個人都想遲到,我也是。永別了,昕藍。如果你還想再見我,就去看看梅花吧。

你的朋友,劉長嶺。



《血戰長空》藍天上漸行漸遠的銀色機翼─劉長嶺




曾幾何時

他是天空中自由飛翔的神奇精靈


駕馭者著自己的坐騎


一次次翻轉,俯衝,射擊,游曳於漫天的機群之間


那一抹榮光背後是交織著自信與淒然的微笑


為那一座座倒塌的房屋濺起的煙塵

為那一聲聲國民的哀鳴響徹天地

死亡像一張日曆

飛舞的遍地瘡痍

什麼是最遠的距離

是明明相愛卻無法相守

是她眼中閃爍的深情在回避中迷離

是他將藍天凝望成眼中沉澱的深深憂鬱

穿透淚光,他的目光久久的停留在那個讓他魂牽夢縈的女人身上

她究竟是個怎樣的人

為什麼明明能感受到愛卻又觸摸不到愛的真實?

他黯然的轉身,淡淡的苦笑

向著藍天,向著無數紛飛的梅花

詢問著,你們究竟為誰而綻放



他釋然了

當飛機冒出滾滾濃煙

當速度猛然變得急切

他的身體化作銀色的機翼漸行漸遠

牽著昨日的羈絆,守護著他用生命來愛的女人

守護著這片他摯愛的故土


一世深情,一絲遺憾;一縷英魂,一抹梅香;一滴鮮血,一寸山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