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神鵰俠侶》何日再相見─張德蘭




《神鵰俠侶》何日再相見─張德蘭

誰令我心多變遷    誰共此生心相牽

情義永堅持   遺憾亦可填 

未怕此情易斷

誰令我心苦惱添    前事往影相交煎

誰懼怕深情     常留在心田

恨愛相纏莫辨    緣份也真倒顛

承受幾番考驗    無論那朝生死別

心裡情    似火炎    誰令我心多掛牽

唯望有朝會再見    何事世間情

情恨永相連    未怕此情易斷

1983版的小龍女陳玉蓮被很多金庸迷們奉為經典,此後他人翻拍的相同角色,每每拿來與之比較,都只能引來一陣非議。

「心平常,自非凡」,陳玉蓮的小龍女形神兼備渾然天成,不用表演,她根本就是。

陳玉蓮螢屏下的個性就是外冷內熱,看似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讓她來飾演這個「冰清玉潔、白衣飄飄」的小龍女,最合適不過。

就連金庸本人也說:「到現在為止,我喜歡劉德華和陳玉蓮演的《神雕俠侶》,這一版的楊過和小龍女非常符合我小說的味道。」

劉德華曾在自傳裡這樣描述:

她的漂亮寧靜舒服,毫無侵略性,我從未有在她眼中看到過一絲渴望的眼神。

她一直是一個甘於平靜生活的女孩子,看淡世事,不爭不問,但求有自己的一個小世界。

在楊過和小龍女離開絕情谷時想到時日無多,蓮妹有一個流淚的鏡頭,何謂一滴清淚,就是這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