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31日 星期五

畫─趙雷



畫─趙雷
為寂寞的夜空畫上一個月亮
把我畫在那月亮下面歌唱
為冷清的房子畫上一扇大窗
再畫上一張床
畫一個姑娘陪著我
再畫個花邊的被窩
畫上灶爐與柴火
我們一起生來一起活
畫一群鳥兒圍著我
再畫上綠嶺和青坡
畫上寧靜與祥和
雨點兒在稻田上飄落
畫上有你能用手觸到的彩虹
畫中有我決定不滅的星空
畫上彎曲無盡平坦的小路
盡頭的人家夢一路
畫上母親安詳的姿勢
還有橡皮能擦去的爭執
畫上四季都不愁的糧食
悠閒的人從沒心事
我沒有擦去爭吵的橡皮
只有一支畫著孤獨的筆
那夜空的月也不再亮
只有個憂鬱的孩子在唱
為寂寞的夜空畫上一個月亮
這首歌的詞曲作者趙雷,是民謠圈裡的一位名人。可以說,圈內無人不知,圈外沒人知道。
趙雷是以音樂為職業的人,生活基本上就是和音樂死磕,每天在工作室裡寫歌創作,靠一些小的個人專場演出唱自己的歌賺錢,現在收入還不錯。
他也是獨立音樂人的典範,他說:「我不喜歡求別人,不喜歡和別人湊熱鬧,不喜歡酒桌上的氣氛。」
他的生活和其他一些顛三倒四不折騰就沒有靈感的搞藝術的人相比,顯得太平淡無奇,「我習慣跟著太陽走,早晨一般7點就起了,沒有夜生活。」
靠一己之力做音樂,趙雷也會感慨力量太單薄。但他「力量單薄」的感覺並不來源於物質上。
有些人會把缺錢視為做音樂的最大障礙,可趙雷的解決辦法很簡單,就是去借。
他獨自操刀的首張個人唱片《趙小雷》就是借錢做出來的,「我借了60萬,做唱片花了20萬,餘下的買了一些設備,做了一間小工作室,還有就是生活成本。」
當問他借這麼多錢就不害怕嗎?
他說不怕,「我從沒借過這麼多錢,就想試試能不能借到。」
《畫》就是製作第一張專輯期間的創作,當時他因創作遇到瓶頸而倍感壓抑,歌詞起句「為寂寞的星空畫上一個月亮」,勾勒的就是創作這首歌的情景。
「一次演出太晚了,就沒回家睡在了酒吧,凌晨3、4點被裝修的電鑽聲吵醒,當時生活清貧,而且創作的精神壓力很大,滿腦子幻想,就這樣想出了這首歌。」
《畫》中所描述的畫面,就是趙小雷嚮往的生活——田園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